光之洗心 (十三)-慢                                                   2013/8/1

  說:「 慢來自心裡的寬度、氣度不夠,要慢慢學習涵養,包容萬物的寬度。」我很急躁,且心胸狹隘,所以常會不耐煩、覺得悶悶的、不高興,心裡生悶氣就把不高興表現在臉上。說:「沒有什麼原因就悶悶的、不快樂,這是因為心裡的問題不處理,累積了太多負面能量所造成的。」我以前(求學階段)常覺得莫名其妙沒發生什麼事但我就是會突然悶悶的、臉上表情不爽、看什麼都覺得生氣,只能把自己關到圖書館去看書避免與人接觸。從高中、大學時代就開始找原因,所以想讀心輔系認識自己、看了不少心理叢書。到開始工作後,因為被精神科醫生診斷為躁鬱症和後來接觸到學習氣學理論多年的中醫師群,醫生的解釋讓我自以為找到了自己會莫名其妙情緒轉變的答案,是由於大腦、基因(精神科醫師所言)和身體受傷點障礙太多以致氣血不通(中醫師所言)的因素;接著四五年前接觸到賽斯,隱約知道我的問題和個性有關;三年多前,讀到高橋信次先生的書我更確信心靈、個性會影響我的情緒。現在這麼一說,我就更清楚了,那些莫名其妙會跑出來的情緒,除了身體障礙影響之外,實和長期累積的負面能量有關。

慢(不高興)有七層,我的慢有三種,一是生理加心理問題的非常不高興的「慢過慢」,生理方面,我愛吃甜食和油炸物,現在雖因為身體不好所以比以前少吃,但其實吃的次數還是不少;心理方面,我像流氓,不合己意容易在心裡不高興,遇到被冤枉受屈辱,我會非常不爽很生氣。二是「我慢」,以前我常因為對方有健康的身體和財富與美滿的家庭還在那邊抱怨不滿足,心裡會拿對方和自己比較,而覺得不悅。說我慢來自以自己為主,我確實是拿對方來比較,想的都是自己。我還有未得證悟就說自己已得證的「增上慢」,我還沒會走,就自以為自己會飛、已經悟道了,想的比做得還快、說的比做得容易,懂就以為自己會了,但其實了解和做到完全是兩碼子事。

    分享他的經驗:對方毫不講理、不守信又說謊、羞辱他,他心裡有點不高興(要是我會氣得想打人吧?),回去細察兩三個禮拜後,他找出了他微細慢的原因:在於他不夠喜悅,不夠喜悅去接納對方的慢、不夠慈悲地去愛對方。他說只要自己心裡有一點不舒服,就是自己不夠慈悲,就是犯了戒。我想起我教小孩的經驗,對學生我很少心裡不舒服,就算是生氣大部分也是衡量之後覺得必須這麼做才能收到教學成效才假裝生氣的,所以我很愛去學校和小孩相處。能和小孩處得好,是因為我認為教好孩子是老師的責任,小孩就是因為還小不懂事才需要大人慢慢教他,而且只有不動怒(完全的接納)才能教好小孩,我深信他們在我的引導下一定會變好,而且我喜歡小孩,覺得他們純真可愛,因此能付出慈愛。所以長久以來有孩子的教室是我情緒風暴下的避風港,是讓我心靈平和的安樂所,我靠著這個在長年苦痛下活了下來。

可是我對大人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若想要達到隨時隨處都心靈安樂的狀態,就是得把我在教室內對小孩的成功經驗延伸到所有人事物上。而且不要起分別心,因為人不是只有這一世,我不應看表象所以特別偏愛孩子,因為外表是大人的人不見得就懂得比小孩多,就應該在人品上做得比孩子好,反而大人會因為來這裡沾染了更多不好的習氣而染著更深,所以我不應該鄙視心行卑劣的大人,若我也能和對待孩子一般的同等心懷慈悲對待大人,我的日子應該會越來越平安喜樂才對。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