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三個多月來,懶性大發、靜不下來不想動筆寫東西。看了影片內心有不少觸動,卻遲遲下不了筆。不知道自己在抗拒著什麼?逃避著什麼?或純粹只是發懶?

看來自己會下怠惰地獄了。在怠惰地獄中,判決是金自鴻沒有怠惰的理由,因為他為了『利他』而拼命賺錢。而說要呼籲精障人權和醫改,是我自己說今年要出書的,努力幾年下來卻『忽然』覺得『累了』想要休息放逸而停筆。說:「做什麼事要有所交待是人的責任。」是我自己承諾說要呼籲精障人權和醫改的,那是我的生日願望,我沒有給自己交待,發願了說出口卻不做,那是妄語,恐怕要下說謊地獄。

之前說這部片很可怕,所以膽小的我在被問說想不想看的時候就沒有說想看,因為我不喜歡恐怖片或畫面血腥、劇情慘忍的片子(我先入為主可怕的影片是指這樣)。但看了之後,才知道這片的可怕是什麼,看影片時我確實感到害怕,我知道自己每個地獄都要去了。

在殺人地獄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錯過黃金時間救人的間接殺人罪」,生活雖忙碌卻拖著自己立下的核心任務不做,說要分享自救的方法來益人,卻拖拖拉拉的做,蹉跎了多少時間。加上未必是故意,但言行間接造成他人死亡,也同樣要入殺人地獄。過往,我曾在網路留言過不少激烈的言論。這些令我感到害怕。

「不要為了過去的事,浪費了新的眼淚。」過去了就過去了,再留戀不捨也回不來,人的傷害與無情無義也不值得為那流眼淚,遇到難關時力氣得用在如何解決問題,其他的只是浪費力氣。

在不義地獄中提到「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隱藏事實」, 我想到我一直拖拖拉拉不寫呼籲精障人權醫改的文章、不整理講座內容出書,是因為擔心出書了之後這個議題可能就會有更多人關注,那我就要倒大楣了,屆時會有各界的抨擊和反動。為了保護自己,所以我拖著不寫,那是對仍在受苦者的不義。

在天倫地獄中提到「活著沒做到的事,死了才做嗎?」察覺到要將生活中的事項按照輕重緩急分配處理好,真是不容易。單身現在無需照顧家庭的我已如此覺得了,已成家的人更是不容易。越是拖著不做,越是心虛;越是心虛,就越是無力。

最後閻羅大王說:「陽間的人都會犯罪。但只有少數人有勇氣請求原諒,極少數人得到真心的原諒。」金自鴻少年時曾因家裡陷入困境想要弒母,後來他懷著強烈的自責感離家十五年,努力打拼賺錢想彌補。他最後寫了那封放在電鍋的信,就是想跟媽媽告解請求原諒,只是晚了,來不及送出就因出任務而死。當初我原諒了造成我傷殘且說謊不敢承認的醫師得到了內心的平靜,那我怎麼不願意原諒、放下親友、同事還有我自己呢? 我內心有許多的疑惑未解,察覺到自己的愚痴與冰冷。善待自己與善待別人,是需更努力的功課。

                                  慢慢 2018/10/24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