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之洗心 (十二)-

不耐煩            2013/8/1

 

我最大的缺性就是不耐煩

說:「不耐煩來自不體貼、不能替別人著想、沒有柔軟之心。」

最近我才慢慢體會到,我看的關心的想的都是自己想要的喜歡的,很少關注別人;

反應呆笨遲鈍,所以不太有站在別人角度設想的能力,

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和我不習慣這麼做、經驗值太少有關;

且我從小就以剛直為榮,因此不太有柔軟之心。

說這是因為自我主觀意識的分別心太強。

我知道我的分別心很大,腦袋會全自動化去分別將人歸類:

喜歡小孩、討厭虛偽的大人,尤其不喜富人權貴。這樣下去要心行平等對我來說很難。

說:「不要那麼冷酷、冷漠,要體貼一點。如果連你旁邊的人你都不能慈悲了,你有辦法慈悲的對別人嗎?」

有時我看起來確實酷酷的,表情冷冷的,一臉「賽面」,這是願意說真話的朋友給我的回饋。

以前我對自己和別人很嚴苛,現在對自己好一點了,

但如果我連身邊的人都不能慈悲和善以待,我哪有辦法慈悲對別人?

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我立的志願很大,如果我連自己和身邊的人都無法慈悲以對、包容他們,我怎麼有辦法去和其他人相處?!

如果能體貼別人、多柔軟一些,放下自己的武裝與防備,臉上多些徐徐的笑容,這也是一種衛生。

自己的氣息常是嚴冬的寒風,期許自己能做怡人的春風,融化人我之間的冰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知 反省自己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