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之洗心 (二十八)-柔軟

     「要學會柔軟,不然你會到處碰壁,身體不會健康。要柔軟的引導、對待爸媽。」我個性急躁又剛硬,身體神經拉緊僵化硬梆梆的。只要面對別人的不善、錯誤,我會全自動化地防衛在心裡反動,我體驗到只要我起分別、防衛,我的身體就很難柔軟放鬆。而不管是因腦、神經受損、或是身體傷處、血阻太多還是心理狀態造成的,我的身體繃緊僵硬狀態是不爭的事實,最理智的處理方法就是「身心常放鬆,面容常帶笑」。如和醫生所說的:「笑會放鬆我的腦後。」我能感受到笑時腦後氣血的流動;和當分別心、批判意識升起時,我的身體會自動防衛武裝,身體確實較為僵硬。

    所以我常會刻意微笑,且加上心態漸漸轉化比較不在乎得失和他人毀譽,心胸感覺比以往舒泰,雖身忙但心情閑適。我已好長一段日子沒有接受氣推,也很少去看醫生了(隔一、兩個月有問題問醫師、身體極不舒服時無法自助才去診所找醫生開中藥)。現在自己約每天擦藥酒和做床上放鬆運動和約每週打一次拳幫助氣血循環,除此對身體的照顧之外,我推想心態的轉化也可能是我身體漸漸好轉的原因。

    對我說:「要學會同理心,不光只是對小孩子,還要對大人,要站在他們的角度想。一直鬥爭、攻擊別人的人不會健康、細胞會病變。因為一直外放,心神都在和別人戰鬥。」我對小孩比較有同理心,可能是因為我當過小孩,而且我喜歡小孩;我漸漸察覺我的個性有時挺冷酷的,且頭腦不太靈活也不習慣為他人設想,容易站在自己角度批判他人。常起心動念與別人戰鬥、挑對方的錯。很不柔軟,不易包容接納他人。                                                                             2013/11/02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