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敢面對慢性病 克服常見的八種恐懼

作者:艾琳‧保寧 蘇珊.高蘭特/

原文作者:Irene Pollin Susan K. Golant

譯者:蔣文玉編者:鄭秀娟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19970901

 

 

內容簡介

慢性病的影響,不僅止於病人本身,對病患整個家庭也是一個重大的打擊。本書作者以長達二十年實際輔導慢性病患及其家屬的經驗,感性而生動地帶領讀者逐步克服各種心理恐懼,重新找回自我,在疾病存在的事實下,依然擁有獨特而豐盛快樂的生命。

 

作者歸納出慢性病患最常遇到的八種恐懼:

²  失控的恐懼   未來我該怎麼辦?

²  失去自我形象的恐懼   有誰會愛我、喜歡我?

²  依賴感的恐懼   我變成家人的負擔怎麼辦?

²  恥辱感的恐懼   別人逃避我怎麼辦?

²  被遺棄的恐懼   我的家人棄我而去怎麼辦?

²  表達憤怒的恐懼   我的怒罵讓別人都對我敬而遠之,怎麼辦?

²  疏離感的恐懼   我會一輩子與世隔絕嗎?

²  死亡的恐懼   我還能活多久?

 

本書循序漸進式的指導和溫暖的鼓舞,讓所有遭遇到慢性病侵襲的人,在徬徨無助與無力感中,重獲力量與希望。

 

 

本書的作者及譯者,皆有家人或自己與慢性病長期作戰的經驗,而作者更成為美國社會心理治療師界的佼佼者,以其多年協助、教導病患及家屬,妥善處理慢性病的專業經驗,寫成本書,不只對一般人助益良多,,也值得專家參考閱讀,特為之推薦。      陳榮基(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副院長)

 

從事臨床工作已有十七年,長期照護癌症病人的實際經驗,使得我倍覺這本書得難得與可貴。對於作者與義者以「慈悲出世」的情操,謹執「關懷入世」的行誼,為慢性病患及家屬提供了克服恐懼與情緒障礙的方法,讓他們在疾病揮之不去的現實下,仍可擁有完整圓融的生命,我深表敬佩!

陳敏俊(金部俊) (臺大醫院癌症合作病房主任,德桃癌症關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疾病往往是人生身體、心靈、親情、人際關係,乃至經濟、事業最嚴酷的考驗,我們都無從選擇,無以迴避。但是,透過本書週到、細膩的剖析,有如一場深入、體貼而發人深省的輔導訪談,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在無從拒絕下,也可以選擇與疾病為伍,在有所失之下,也能有所得,在痛苦中依然可以有期待。疾病給身體的考驗,往往也成就了心靈成長的高峯。

      李淑娟(民生報醫藥新聞組組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