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之洗心(三十九)-自立自強

談到吃東西吃太多會讓自己頭昏腦脹,我的經驗確實是這樣。貪吃又怕浪費的我,外食或訂便當時常為了不浪費食物,即使飽了還是盡量會把食物吃完;尤其是到花媽家吃飯時,一方面是貪吃一方面是想讓她開心總是吃得飽飽的,每次吃完就頭昏腦脹去午睡一躺就是兩三個小時。我看我得為了愛惜時間著想,學習控制口腹之慾,減少量並以清淡為主,才不會常吃飽撐著去睡覺,白白浪費時間。

    說:「學習心經是為了進四寶、捨三毒,之後就要迴向、佈施。心經是修行的方法,發心很重要。」談到發心的出發點有三種:「一是為自己的功利心(接觸不了的人);二是利己益人(現階段的我們);三是益人益己(在這裡)。」我一開始接觸的動機不純正,除了想增進自我成長之外,我還希望結交到一群朋友,假日可以一起遊玩(我很想要有玩伴,不喜歡自己一個人)、指點我氣功、幫我推拿;接觸氣學聽到了靈擾的說法與後來讀了高橋信次先生的書和《靈能》,與過往的經驗相對照,我知道我的躁鬱症問題有時也與靈有關。我想有能力可以幫我,所以存著與的接觸或許能得到協助的念頭。

  後來讀了書所有內容,和去年在重病中(和可能被干擾中)實際經驗到,所行和書中所講的一致­--不會給你任何好處。我想起寫道:「人家常會罵他無情,說為什麼不幫忙?」「上天堂靠自己、下地獄靠別人」那句。貝爾在我重病之際所做的淡回應甚至不回應,就是要我在逆境中體認到只有靠自己了(因為沒人可以靠),學會自己站起來。因為這個經驗,我才知道和接觸真的是什麼好處都不會有的。而我從自己站起來的經驗裡,無形中轉化了自己的心境,將想要依靠別人的習性改善了。

    說要進入心經之前,要放下爭鬥。放下自己的好處(不爭),不和別人對立(不鬥),然後平心待己,和氣待人。剛烈好強的自己,要先想辦法去掉習慣在內心和別人對抗批評的性格,多提醒自己「不要在心裡一直看不起別人、看別人缺點,多欣賞別人的優點,全世界不是只有我好,要我好也讓人人好。」

    「不肯應用智慧的人是頑夫;不能運用智慧的人是傻子;不敢使用智慧的人是奴隸。」這句話讓我想到幾年前我寫出一堆自己的缺性覺得這麼多怎麼改時給我的回饋,「你做得到,只是你不願意而已。」我現在想想,我確實是不肯的成份居多。我知道的多,但肯做肯付出的少。而是什麼讓自己不肯呢?是因為貪玩逸樂、好吃懶做的個性吧~因為去做我就不能玩了。一方面我很想助人,但又被自己拖拖拉拉和貪玩逸樂的性格絆住。心裡想的和做的有差距,實際上做的跟不上內心想做的事情。不去做應該做的事(我的任務)心裡會有罪責感,可是就是忍不住偷懶放鬆;也或許是心裡清楚我老實寫出我要講的事會讓自己倒大楣所以才能拖就拖吧?          2013/11/20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