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影片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8/4/2/n10272074.htm  (大紀元健康1+1)

 

   標籤憂鬱症抗憂鬱藥副作用憂鬱症治療楊景端

問:得了憂鬱症,我睡不好覺,吃了兩年的抗憂鬱藥也沒有好轉。該怎麼辦?

美國楊氏整合醫學中心主任、精神科醫師楊景端

入睡困難和早醒,是憂鬱症(也就是抑鬱症)非常常見的症狀。這跟大腦的生化不平衡有關係。

如今抗憂鬱藥的研究,實際上是針對大腦裡某一個神經遞質、某一個受體,進行干預,從而改善憂鬱症的症狀。

如果藥的干預正確,正好對上了這個病人的狀況,那麼病人在一段時間內會有好轉。然而,吃藥久了,卻可能失去作用,甚至產生副作用

為什麼呢?因為藥物屬於外來的干預,而且又干預得非常精確,精確到某一個分子、某一個受體、甚至一個受體的亞型。可大腦、身體是活的,它們不喜歡外來的東西。你不停地吃藥,開始它沒有辦法,但時間久了,它就會找到辦法來對抗「外來物」了。

比如說,藥通過受體,讓大腦增加了某些物質,那大腦就可能減少受體的數量,這時你再吃藥,它就不起作用了;如果這個藥能夠阻斷神經遞質,大腦會說,「你阻斷我,我沒有辦法,但是我可以增加我的受體。」受體量一增多,其它的副作用就隨之而來。

特別是抗精神病的藥或者抗憂鬱的藥,你仔細讀一下它的說明。基本上它能治療的東西,都可以反過來讓它產生。也就是說,雖然是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但對有些人來說,反而會讓他的憂鬱症加重。

憂鬱症不是一個簡單的、單一原因的疾病。我們現在用藥的治療,它實際上就像人出血了,就給綁一個繃帶。它起著一個控制症狀的作用,並沒有真正去找引起憂鬱症的原因,沒有針對生病的起因去治療。如果純粹依賴藥物的話,肯定是有問題的。

所以我的建議是,不要單純依賴抗憂鬱的藥物,同時要找出患病的原因,比如查看以下幾項:

● 身體的激素是否平衡

● 甲狀腺功能有沒有缺陷

● 營養是否平衡

● 消化道功能如何

● 心理、人際交往方面是否有障礙

在醫生的幫助下,針對這些引發憂鬱症的病因進行治療。調整飲食、增加運動、改善與人相處的方式、豐富生活情趣,在必要時配合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