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與精神科醫師Dr.K通電話確認事情,

Dr.K讀了我部落格文章勸我原諒醫生的媽媽真偉大後,

Dr.K說:「妳是我的知音,妳說的是實情。

                我當精神科醫師以來也看過不少

                因服用鋰鹽造成不可逆傷害的病例。

                我已經很久沒有開鋰鹽給病人了。

                鋰鹽是我的最後一線用藥,

                除非逼不得已沒有辦法了,

                不然我不會開給病人。」

 

我問:「為什麼鋰鹽明明會傷害大腦,

            會造成不可治癒、不可逆轉的神經毒害,

             這是美國二三十年前就研究知道的事,

             為什麼台灣的精神科醫師會不知道還開給病人、

             叫我要持續穩定服藥?」

 

Dr.K: 「其實鋰鹽會傷害腦部神經,這是精神醫學界都知道的事。

               即使證據很明顯,但大部分的精神科醫師不認為這很嚴重。

               持我這種觀點盡量不開鋰鹽給病人的,是少數。」

 

聽到這裡,我心裡彷彿被投下了一顆原子彈,感到十分震驚與不解。

 

我問:「我以為醫生是因為

             不知道鋰鹽會造成嚴重的傷害才會開這個藥物給我,

             怎麼會其實醫生從一開始就知道

             卻叫我要持續穩定服用呢?!」

 

Dr.K:「這就是良心的問題了。

             如果今天是你自己的親友患病,

             你會開這個藥物給他嗎?

             是我的親友我就不會開。」

 

接著Dr.K又說:「除了良心問題,也有錢的考量。

                           鋰鹽藥價比較便宜,

                           醫生開這個藥給病人,比較不會被健保局找麻煩。」

 

聽到這裡我感覺我的心被鈍物重重地撞擊,

舊時的傷口流洩出久遠的記憶...

 

我想起在2011年四月開始出現身體的不自主運動,

便奔波各大醫院就診做檢查找病因。

(詳情可見〈關於我的不自主運動的就醫問題〉

2011/7/8彰基神經內科主任巫錫霖醫師做了所有檢查,

仍無法下判斷我的病因和病名,

巫醫師當時告訴我他只能說是原因不明的異動症,

並建議我回去找我以往看的精神科醫師做詢問。

我只好去掛我已經許久沒掛的精神科去問我以前長年看的醫師N。

Dr.N看了我的狀況也是搖搖頭說他沒看過這樣的狀況,

不知道我是怎麼一回事。

 

直到2011/7/18愛心會版友patty與我分享

出自於澄心診所(精神科診所)的資料

〈遲發性不自主運動〉(Tardive Dyskinesia)

裡面描述的症狀我符合的有:

無法控制眨眼、頸部、軀體及四肢出現無法控制的不自主運動、

身體搖搖擺擺或扭動臀部、下肢無力。

(自2011年四月後就不定時出現、時好時壞)

2011/8/5當我拿著遲發性不自主運動(遲發性異動症,簡稱TD)的資料,

問彰基神經內科的巫錫霖醫師:

「這篇資料說是我服用的精神科藥物讓我變成這樣,

   您覺得有沒有可能呢?」   

巫醫師看完資料後,回答說:「是有這個可能性。」

然後他建議我到台大做進一步的檢查。

(詳請可見〈精障者的悲哀〉〈2011/08/18台大就診經過〉

 

當我在2011/8/12再掛精神科,

想問我的精神科醫師N關於我的狀況是否是精神科藥物造成的。

我探口風試著問醫師N:

「網路上有傳言說我的狀況(不自主運動),

  是抗精神病藥物造成的永久性副作用。」

 

Dr.N提高音量急促的說:

「網路都亂寫,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

   我開給你的藥不可能讓你變成這樣!」

 

我回說:「Dr.N,當初我開始服精神科藥物之後體重就直線上升,

                胖了二十幾公斤,

                我問你我吃的藥會不會讓我變胖,

                你都跟我說不會,

                可是我自己停藥後,

                沒有刻意少吃多動,體重就慢慢減下來了。

                所以現在你說的話,我都要打一個問號。」

 

空氣彷彿凝結了,Dr.N沒再說什麼,場面不歡而散。 

 

所以聽到Dr.K說:

「其實鋰鹽會傷害腦部神經,這是精神醫學界醫生都知道的事。」

我心裡很震撼很難過。

 

原來他們都知道......。

 

 

我現在手上這份研究資料-

《Brain Disabling Treatments in Psychiatry》

Chapter 8: Lithium and Other Drugs for Bipolar Disorder

《使腦失能的精神病學療法》-〈第八章:躁鬱症用藥的鋰鹽與其他藥物〉

更能證明Dr.N從2004年判定我是躁鬱症就持續開給我的、

多年來常常跟我說「用來保護我的腦」的鋰鹽

實是傷害我大腦、

造成我神經系統損傷導致我諸多障礙變成殘障的原因。

 

當初(2011.10)選擇原諒醫師Dr.N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

「我認為精神科醫師並不知情這藥物會傷害腦部損傷神經,

  他們只是按照教科書教他們的開藥。」

只是沒想到,

原來他們都知道。  

 

 

 P.S:與Dr.K的對談時,

         我提到即使不嚴重時從外表看不出來我在顫動,

         但體內幾乎一直都在的抖動感(如躁動焦慮的身體感受)

         讓人覺得難受不適。

         Dr.K建議我可以

        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大藻精)或許可減少內在的抖動感。

        Dr.K也提到除了鋰鹽會造成神經毒害外,

        精神科藥物「帝拔顛」也會造成TD(遲發性不自主運動)

        這也是Dr.N曾開給我的藥物,

        Dr.N曾對我說明那是協助穩定我情緒的藥物。

                                                                 改寫自  2014.4.24 發佈文                                                            

            

-----------------------------------------------------

今記

 

2014.4.24發佈〈精神科醫師知道鋰鹽會毒害神經卻仍開給我的真相〉約一個月後,

我隱約覺得不妥,擔心引發醫病對立,所以便將文章封鎖起來。

去年,從事報導工作的朋友對我說:

「如果你擔心這擔心那所以不公開發生過的事,

  那乾脆整個部落格都關起來不要再寫算了。」

從朋友對我說那句話之後,我常思索是否要再公開這篇文章。

因為這篇文章內容,是關於呼籲精神醫療改革的重要關鍵。

 

最近,我得空再細細看過當初所寫的內容,並詢問信任的朋友意見。

發現當初寫的時候雖努力不帶情緒只寫發生的事,

但有些句子讀起來其實還是夾帶情緒的,

而這些句子有可能會帶來不良影響

在朋友給予寶貴的意見之後(我發覺自己實在太沒智慧了),

我決定刪除一些句子並將文章篇名改為〈原來他們都知道〉。

 

隨著這幾年接觸光、親近善友、善知識,

我對「精神科醫師知道鋰鹽會傷害大腦和神經系統卻仍開給我」這件事有了善解:

我想Dr.N應該是看過躁鬱症患者發病時的痛苦非常,

認為兩害相權取其輕,

權衡之下,便用他所認為的善意謊言(鋰鹽是用來保護我的大腦的),要我穩定服用。

認知到這點後,我對Dr.N的怨懟便消除了。

 

不過,諒解歸諒解,

我該呼籲精神病友的知情同意權

病人(含家屬)有權知道自己服用的藥物有哪些副作用;

病人(含家屬)有權知悉醫療院所提供的侵入性療法有哪些副作用;

病人有權決定是否服用藥物和接受療法(在不傷人傷己的情況下)。

                                 

感恩善友提點沒有智慧的我  

感恩諸佛菩薩讓我領悟-善解才能帶來心的平靜                               

願眾人攜手合作解決問題 

願大家內心祥和平安

                                        慢慢  謹上 201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