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除覺支(輕安覺支):

說:「要除去六根,將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除去七情六慾,剩下智性,才能達到空中無色。」

我的六根欲望強烈,野性很重。七情六慾、感受性強烈,情緒極端,愛惡分明,任性自我,以前覺得自己這樣很,還引以為傲;接觸了後,最近才了解這樣叫。我常管不住身體的慾望,貪吃並沈溺於感官上的慾樂;貪玩愛現,忘了時間。是下的修正決心不夠嗎?還是懶散逸樂成性,所以一時要改不是這麼容易,所以在約束自己一段時間後常故態復萌?貝爾以前曾跟我說:「一時改變沒有用,重點是能不能持之以恆。」扣掉身體因素的影響,我若不想散亂昏沉過日,就得時時警醒自己:「我常被自己打敗,管束不住自己,靜不下來去做應該做的事,是因為我沒有在除。」

  說:「真的做到除去了,你不會知道自己除去了,是很自然的做到了,沒有我的意識在(我認為、我覺得),那才是真的做到了。不能很自然做到的原因是因為有比較、分別心重,有分人、我。」這樣說來,我的「我相」很重,什麼都是我我我,我怎樣、你怎樣;我這樣對你,你卻這樣對我。分別心重到不行。連做好事,也是在心裡浮現「這是我做的呦」…一點都不自然而然。   

                                           2013/8/28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