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幸運的精神病人

〈我朋友住在精神病院 3000 多天:生命從住院開始,戞然而止〉  讀後感想

 

約半年前,我讀到伊甸活泉之家社工福源這篇文時很有感觸,福源請我跟他說看完這篇文的想法。

 

 

半年過去了,我遲遲沒有回應福源。

內心某部分似乎抗拒著回應這篇文……

因為這篇文勾起了一些往事……不堪的回憶

我覺得談這些往事可能會受到質疑抨擊,

所以才拖著不寫吧?

 

讀了阿三哥的故事,我的心情很複雜,既感到沈重卻也心懷慶幸。

 

令我感到沈重的是:阿三哥的處境,與他那句:「我到底犯了什麼罪?可以把我關這麼久。」

 

令我感到慶幸的則是:阿三哥的處境,原本也很可能是我的處境。

 

為什麼這麼說呢?

 

十六年前。

我剛畢業分發到校,身體狀況不好,因為從實習晚期到那時,我已經找不到原因地好幾個月睡不著也吃不下。開學兩個禮拜後,我自己覺得身體無法勝任工作,就請媽媽帶我回家了。

 

請假回家養病的一年中,我幾乎不是一動都不動的躺在黑暗中,就是宛然變成另一個人的狀態。爸媽急得白了頭,到處求神問卜、帶我就醫。只要有人說哪裡的醫生不錯,再遠的地方他們都帶我去,希望我好起來。

 

記得有一次我們遠赴南部。

醫生看了我的狀況,跟家人說我是重度憂鬱症,需要立即住院。

然後安排我們看了病人的居住環境。

我看到之後,便趁家人不注意時走出醫院大門,頭也不回地沿著馬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雖然我根本不知道要走去哪裡。我本能直覺地知道我絕對不能待在那裡。

 

我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病人上手銬腳鏈,有人在我面前尿失禁。

我害怕地逃開了。

 

爸媽後來發現我不見了,沿途去把我找回來。

(感恩他們沒讓我成為街友)

我感謝我的父母,沒有安排我入院。

因為如果住進去後,

我的生命也可能和阿三哥一樣,嘎然而止。

 

我的生命自此和阿三哥的不同。

我有尊嚴的活著。

 

 

我常常覺得「我真是超級幸運的精神病人。」

 

沒犯錯誤,卻因人們對精神患者的偏見與歧視,兩次差點工作不保,卻仍幸運地保住了工作。

 

因為保有工作,所以我能自己養活自己,不成為家人的負擔,讓我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

 

更幸運的是,我的工作是我最喜歡的,我可以傳遞理念帶給孩子快樂,它為我的生活帶來快樂和意義感。

 

兩次住進急性病房,每天都有媽媽送吃的來,也有關心我的親友來醫院探視我。

 

有自己的居住空間,我也可以想回家就回家。

 

可以自由獨立的生活,規劃自己的日常,決定生活的大小事項。

自己決定要幾點起床、自己到市場買菜下廚、自己整理打掃、自己照顧自己

累了就休息睡覺、想看書就看書、想聽音樂就聽音樂、想到外面走走就到外面走走…….

我的行動不受限制。

(這裡的不受限制指的是可依照自由意志規劃日常,但因藥害重傷體弱,我便過著虛弱無力無法玩耍的日子,即便這兩年體力好多了,也因藥害腦傷仍受限於自2018年3.4月後手機無線網路吃到飽大降價而無所不在的手機電磁波危害,致使行動受限無法到人多的地方(甚至只要附近有人手機網路是開啟使用狀態,我就會頭痛不適,連開會、研習附近有人上網滑手機都讓我覺得痛苦),到現在還只能過著半隱居的生活。2019/8/15 加註)

 

需要抒解心情時,有朋友陪伴在旁。

 

還有自己可以決定要看哪位醫生,自己可以決定要接受什麼樣的醫療協助。

 

最幸運的是,雖然藥害的症狀我幾乎全有,還好我沒有耳聾和眼瞎,所以即使發生藥害的不幸,我還能繼續保有工作。

 

當然,和阿三哥很不同的是:我的世界裡沒有電視。我喜歡靜靜的。電視機的聲音很吵。

 

我慢慢邁向康復、越來越健康~

 

我想我真是超級幸運的精神病人了~感恩天地、感謝一切

我的好運不知道能不能分給阿三哥?

希望這世界上的阿三哥能少一點。

 

慢慢   2018/8/16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