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慢:

 

我讀了你的書信文章

文筆思路依然讓我讚歎驚喜

但你文中所提的精神醫療和疾病的觀點

使我十分觸動而感慨

 

長期以來的愛心會服務工作

我的內心深處何嘗沒有許多對醫療藥物的困惑和疑慮

但 就如一位精神科醫師朋友告訴我的

藥物是目前最科學最有依據的治療方式

在沒有找到更有價值確切實證的療法

身為正式醫療體系中的醫師沒有冒險的權利

 

慢慢 你丟出的問題不只攸關躁鬱症精神分裂症

其實對我們愛心會的官能症病友亦是一個issue

每次 我們必須強調 [遵從醫囑服藥]

此外 我們就在[生活調適]的宗旨上努力

認知 探索學習 改變 調整 成長 運動 陽光 放鬆 冥想 大自然....

 

慢慢 每個人的病情不同故事不同

相同的是那份永不放棄的勇氣啊

 

apple奶奶

 

您好,

 

我知道社會檯面上所有主流聲音都如您引用精神科醫師的話:

『藥物是目前最科學最有依據的治療方式

  在沒有找到更有價值 確切實證的療法

  身為正式醫療體系中的醫師沒有冒險的權利』

 

我斗膽的提出了這個方向並不是毫無根據的

除了我親身的實證外

(醫生判定我是必須服藥一輩子的躁鬱症患者,

  但在我釐清方向並身體力行我在部落格文中所提的方法之後,

  我已將近兩年沒有服用精神科藥物。

  在沒有服用藥物的情形下,

  我仍如常的工作生活,

  工作表現也受肯定,情緒維持平和安泰。

  這已打破精神醫學界頻頻告訴我們的話)

我提出中醫另類醫學方向的論點

這部分也是我親身的經驗

我花費多年的時間與大量金錢在其中

也實證其中有些醫師確實是德術兼備能協助減緩我的不適

 

再者精神醫學持著「藥物是目前最科學最有依據的治療方式」

精神藥學真的是最科學最有依據嗎?

我住院時親眼所見許多病友服用醫生開立的大量藥物

(這令當時的我除了覺得膽顫心驚之外,也深深疑惑:

「藥怎能這樣吃?這麼吃下去,病還沒好,身體就壞光了。」

  西藥幾乎都有副作用,換句話說就是毒。

 (沒毒的話,為什麼醫生要我定期驗肝功能和腎功能指數?)

  而其中尤以精神科用藥的副作用最令人難以忍受。 

 

我眼見許多病友因大量服用藥物終日昏昏沈沈像行屍走肉,

幾年後我再次住院時,

在病房裡再次遇到許多「上次」住院時認識的病友。

經由和他們聊天得知:

長期服用藥物的他們,生命仍反覆在住院中度過。

這也讓我心生疑惑:「遵從醫囑服藥,真的有治癒過人嗎?」

 

若因症狀嚴重可能危及生命而需用藥壓抑症狀以保住性命,

這樣我可以接受。

但不少比例的精神科醫師常研判人要一輩子服藥、不能斷藥。

試問他們研判的根據有標準化數據化嗎?

況且我有在同一時期接受好幾位醫師診斷的經驗,

每位醫師的判斷和說法都不太相同,

有的醫師甚至還建議我父母帶我尋求宗教上的協助。

在這樣的情況下,醫生叫人要一輩子服藥的宣判, 

教人如何能心服口服?

更何況長期服用藥物並沒有為我帶來生活品質的增進,

反而因為那些令人難以接受的副作用使我功能減損、心生自卑。

 

以上是我個人親身的體驗,

下面附上依據,證明這並不單只是我個人特別的經驗:

兩年前有朋友借我一塊「國際公民人權委員會」的紀錄片,(www.cchr.org)

片中有很多專家學者、精神科醫師和病友的現身說法。

他們陳述的剛好是我心中長久以來的疑惑,

所提出的證據和說法也跟我的人生經驗相符合,

他們其中一個論點恰好跟我學習的醫療理論不謀而合。

 

以下節錄『精神失常的行銷術 -- 我們都瘋了嗎?』一小段話加以佐證:

「有些精神問題,導因於潛伏、以及未被察覺的生理疾病。

  如果你改善生理狀況,所謂的『心理疾病』也就跟著解決了。」

 

身和心確實會相互影響的。

CCHR國際公民人權委員會在紀錄片的最後,提出了一個問提:

「有沒有什麼方法,是有效、便宜又不用服藥,

  而且能實現精神病學辦不到的事呢?」

我個人認為是有的,我斗膽提出:

「從身、心、靈三方面做努力,並且三者之中以『心』為首要。」

『從心出發、向心探求』,愛心會提倡的森田理論也正是往這個方向努力。

 

以上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