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善不能慢慢來                                            2013/4/28

 

2012/2/4 的「修整部落格啟事」一文中,我寫出建立這部落格的動機和修整部落格的始末,裡面提到「好友建議我關掉部落格,說呼籲精障人權不急於一時,若我能挑戰成功、發揮潛能,假以時日時機成熟時以自己生命的實證才更具說服力。……因為聽了朋友的建議之後,我想呼籲醫療改革和精障人權去污名化的目標還是得慢慢來,不要操之過急賠上自己造成反效果。」

所以我將部落格中有我的照片都拿掉,覺得努力當好一個好老師將來做出成績時再以生命做見證來呼籲精障人權。於是寫自己生命故事和經營部落格的動力銳減,加上當時有感情上的困擾,我對部落格的經營越發懶散。後來去年三月份開始我的身體開始出狀況,最後病重到即使有心也無力寫部落格了。將近一年,我在病中除了身體受病痛煎熬、內心也因見證人性飽嘗人情冷暖痛苦不已,部落格閒置了許久,一年就這麼過去了。

但是這看起來除了生病之外什麼也沒做的一年,卻是上天送我的禮物,它啟發我想法上的轉變。這一年的痛苦經歷讓我發覺我錯了。當初聽朋友建議我「當好老師就好,呼籲精障人權、醫療改革要慢慢來」,內心雖感到掙扎但還是接受了建議。病假一年裡當我漸漸好轉到可以有心力反省自己時,我察覺了其實接受朋友「先當好老師就好不要寫部落格的想法」是因為貪圖安逸喜歡玩耍的我捨不得我最喜歡的教職。因為寫部落格可能落得的下場就是我會面對長官、同事、家長對我的質疑,丟了我最愛的教職,而我一直以成為孩子的好老師為夢想為天職,我好喜歡去學校跟小孩相處、陪伴他們、教他們東西,而且若不是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意義、成就感和金錢,我想我活不到現在。

「所以如果繼續寫部落格會讓我丟了這個長久以往我賴以開心過活的工作,且呼籲精障人權和醫療改革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加上我又有精神病史,相信會被人家質疑和說我是瘋子的可能性更高,那我又何必吃力不討好賠上自己呢?」我想我就是有這樣的想法才會不積極寫部落格的……

長假將近一年中,我撐著面對處理自己的問題,偶爾會想起學生和學校生活,但最常出現的念頭竟是呼籲精障人權和醫療改革這件事,可是我卻心有餘而力不足了。我主要傷到腦、神經和心臟,雖然經過用心良善的醫生醫治已經脫離生不如死的折磨階段,但我已經知道自己的身體殘破到什麼地步,畢竟我有好長一段日子行動言語困難、思考遲鈍形同痴呆、情緒感覺異常無法與人正常互動,且到現在頭部和心臟的不適和不自主運動已是常態,病痛如影隨形,沒有過過一天舒服的日子。我不知道像現在這樣能思考能打字能說得出話的時日還有多久,這樣的時日或許不多了也不一定。如果我再慢慢來,我想到死了那天我一定會很懊悔。

有人說:「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行善與盡孝。」盡孝一事雖然問心有愧,但關於行善我想在我死前說聲:「我已不虛此生。」我雖不才力未能及,但吾心嚮往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