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個世界充滿了苦難,但是也充滿了很多解決克服的方法。」

                                         ~海倫‧凱勒

 

 

slow回應patty於生活調適愛心會

文章標題 : Re: 慢慢分享不藥而癒獲得平靜的方法

文章發表於 : 2014-02-09 15:25

 

『patty 寫:

 

慢慢~ 

看了妳就醫過程~

醫生總是很忙~ 

看不到幾分就出去了~ 

也不讓妳嘗試心理治療

讓我想到一個客人也是~

她是重鬱症~

其實她一開始病情比我輕~

但她朋友說~ 

她被送去某個醫院治療

醫生也是簡短的問診下給她開藥~

但她不需要吃那麼重的藥物

導致後來她病情越來越嚴重

被轉送到其他醫院逐步減藥~

但她被下重藥的期間

也出現副作用~

不斷吐舌頭

她的朋友很不諒解當時開重藥給她的醫生~

 

我想這是台灣醫療環境的困難

因為健保制度下~讓醫療變得粗糙

醫生通常要看很多病人~

沒有辦法仔細分析各病人的狀況

跟找出更好的方法

但沒有健保下~

很多病人應該是無力看病~

醫療資源被濫用也是個問題

 (這是衛教觀念不足~)

 

我現在也是一方面靠藥~

但我也很清楚鋰鹽是帶有毒性~

治療中也發現抗憂鬱藥對我沒有幫助

它太容易誘發我的躁期~

我只好改吃抗癲癇的藥~

抗癲癇的藥有種致命的過敏反應~

史蒂文強森症候群

它通常在服用兩週內可能出現~

但兩週內沒出現~

也不代表病人就是安全的~

這種過敏反應也可能在服用好一陣子才發作~

 

但是當時我沒有選擇~

只能冒險去賭~

當時覺得與其被病痛折磨~

如果能離開也是一種解脫~

雖然我現在在藥物治療下有好轉~

但我終究也明白藥物終究是毒~

不能全然依賴藥物~

....

所以我開始思考什麼原因讓我一直發病? 

....

我其實還是會希望不要一直靠藥~

 

妳說藥物讓妳胖25公斤~

我也胖了快20公斤~

不過我的醫生最近是告訴我~

如果平安度過今天冬春~

到了夏天~我可以嘗試減藥~

因為我知道不能一下斷藥~

所以還是會努力想辦法讓自己好轉~

慢慢讓藥量減輕~』

 

patty,

 

對於你說的,我更正一下,是藥物『曾』讓我胖了25公斤,

我在停藥後已經慢慢回復原來的體重了。

 

絕對不能一下就斷藥

因為那和毒品一樣,有成癮性,會有恐怖的戒斷現象-這我有經驗

 

還沒找到方法前我也覺得很無耐: 

「明知是劇毒又不得不吃,且吃了也一樣發病」

以前我跟精神科醫師說我的感受,

他告訴我有希望的,說不定之後就發明了更好的藥。

我被不吃藥就會發病的恐懼控制著,

被恐懼箝制的人生,如何自由、快樂?

 

如果確實是有副作用較小的方法可以協助減輕身體病情呢?

你也在病痛下開始思考是什麼原因讓你發病

我發覺這才是一條有出路的路

我的領悟是除了身體的障礙之外,

主要是我的個性與錯誤認知導致的強烈情緒讓我發病

我們沒有學會的功課

問題考驗還是會重複出現

 

算一算我已經有四五年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了 

(扣掉2012年重病時因家人擔心不斷叫我吃藥,我不想和家人吵架所以服用了一陣子。

且已有關鍵文獻說明我2011年開始出現時好時壞的遲發性異動症與2012-2013年的重病

和現在仍有的殘缺正是精神科醫師開給我的鋰鹽引起的SILENT症候群)

我上次用健保卡已經是去年十一月中的事了(2013/11中)

而且是因為頭非常不舒服才去拿中藥的

我沒有靠精神科藥物卻能過著正常生活

已打破我看的精神科醫生和介紹精神疾病書籍所說「要病友按時服藥才能控制病情」的主張

 

讓自己越來越好,

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