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聞到講解佛教八苦。

當聽到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苦時,我很有感觸。

這一輩子,我體驗到的就是我想要的都要不到-

我想當導師、我想受人敬重、我想要和所愛的人一起廝守、

我想要發揮潛能享受運動、我想要住在安靜的地方、我想要四處去旅行;

喜歡的我擅長的祂都會拿走-

隨意流暢使用的說話能力、既甜美也遼闊的歌聲自豪的記憶速度、敏捷的運動反應

我不喜歡我不想要的祂都會給我-

我最討厭被誤解、

我不想被人當瘋子看待、

我不想被歧視被看不起、

我不喜歡自己一個人無人相伴與寂寞為伍、

我不想耐著性子坐著寫東西打字寫部落格、

我不想病痛體弱殘缺不能跑步打球玩耍隨意旅行、

我不想教我從小到大最不喜歡的自然最笨拙最不擅長的美勞

因腦傷對電磁波很敏感容易不舒服的我不想住在電磁波強的高壓電塔旁邊、

我不想住在很吵的地方(鄰居說的話聽得一清二楚、不時傳來人聲和電視機收音機的聲音)。

 

生活給我的感想是,我越討厭什麼,老天爺越會給我什麼;我越喜歡什麼,祂通通都會拿走。

所以我要學習不要那麼喜歡也不要那麼討厭,淡淡的,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學習什麼來了,就平靜的接受。學習「隨緣放下、活在當下。」

我想這就是老天爺給凡事愛走極端、愛恨分明的我的人生功課。

 

對於愛別離的解脫之法,說:「不愛就成了無味之人。」

我的體會是不愛人生就索然無味、毫無生趣了。

所以對於情癡愛欲深重的我來說,解脫之法就如所說的:

「並不是不愛,而是要愛對方,且祝福對方,放下想得到對方的貪念。」

從和X相處的經驗,我體會到內心因為放下和祝福而獲得平靜。

希望心安與平靜常在我心中。

願神時時與我同在。

                  慢慢 2015/3/29

 

註:

八苦是一個佛教名詞,八苦包含: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前七苦皆由五陰領受、聚集,故稱五陰熾盛苦。(五陰為「色」、「受」、「想」、「行」、「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慢慢 的頭像
    慢慢

    躁鬱旅程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