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網友悄悄話留言的內容,

已徵得其同意公開發佈。

 

您好,今天下午(7/22)參與了您的分享會。

首先,感謝您今天真誠的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使我能擴展對於精神醫療照顧環境、以及對於躁鬱患者的可能處境的了解,

雖然您說自己的分享只是了解精神醫療全貌的一片小拼圖,

但是對於正準備接受諮商心理專業訓練的我而言,

您無疑的分別從藥理、系統取向、

許多自我照顧的方式(身、心、靈)的觀點,

甚至用更寬廣的視野去為其他遭受相同處境的人著想,

以這些觀點來看待如何追求更好的人生。

然而,因時間不足,仍然有些不明之處希望可以更加了解:



1. 講義有一頁提到「不是藥物讓我陷入困境,而是只有藥物這個選擇,沒有其他方法讓我陷入困境」,

    我想更深入的了解,這裡的「困境」指的是什麼?

    而處理這個困境之後您的生活會變得如何?


2. 您提到兩次住院時發現

  「病患很多之前見過,然而兩個月卻沒有人來看他們」,

    當下我很納悶他們的家人呢?他們的朋友呢?

    這是表示出「因為是精神病患所以沒有人願意接受他們」嗎?

    還是有別的意思、說明了其他事實?

 其實,我對於精神疾病沒太多了解,

    今天一開始我持著「身為諮商師可以在不同階段提供怎樣的服務」的提問去傾聽您的分享,

    越到後面,越覺得,除了無力、還是無力(當然到您分享困境因果圖、保健的方式時,我感到您的力量!)。

    現在想來,無力的原因來自於「您的命運彷彿被掌控」那種無法掙脫、痛苦一再重複的感受。

    所以,祝福您每天都能夠活得自在、活得快樂。

    也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聽完講座悄悄話留言的網友

 

您好:

依序回覆您的提問:

1.「不是藥物讓我陷入困境,而是只有藥物這個選擇,沒有其他方法讓我陷入困境」,

   這裡的「困境」指的是我覺得我的焦慮很大的一部分來自不定期發病的恐懼

   與我的精神科醫生告訴我「躁鬱症是大腦、基因的問題,其他方法對我沒有幫助,

   只能服藥控制的無力感。」

   但服藥的我情緒仍是起伏有狀況的,

   且我定期要做肝跟腎功能指數的檢查,我覺得那些藥是毒。

   只能服藥也還是有狀況讓我感到深深的無力感。

   且我症狀出現的pattern真的如研究躁鬱症的書中所說和我的醫師所言:

  「發病期越來越長、精神症狀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頻繁、症狀的強度也越來越強烈。」

     所以我越來越絕望。

 

   處理這個困境,就像我在講義中提到的:

 「隨著我學到越來越多照顧自己的方式,

   也察覺到發病的根源在自己的個性使然,

   我漸漸找回了發病的掌握權,

   覺得自己是有力量的,

   自始希望升起。」

   自從找到自己可以施力改善自己狀況的方向和習得照顧自己的方法,

   在生活中持續的一步步微幅調整自己,

   我就醫的科別與次數越來越少、生活越來越平安、情緒越來越穩定平和,

   即使情緒有起伏,強度和持續時間都漸漸減緩減少了。

   身體的不適和因藥害產生的後遺症強度和出現的頻率,也同樣慢慢減弱、減少了。

 

2.我依自己的經驗推論:「這些病友被朋友家人遺棄了。」

  第一次發病可能還有親友來看你,

  但當你反覆發病或完全陷入瘋狂時,

  這時就能看出誰是真愛了。

  但我看到的事實卻是:世間殘忍現實,真愛難尋~

  再者,「上次住院時看見的病友,這次住院又看見他們。」

  病友反覆住院這件事也讓我思考:

 「這樣的醫療方式(服精神科藥物)真的有醫好過人嗎?」

 

您說的真好,您完全說中了~沒錯!

無力的原因、讓我絕望的原因來自於精神科醫師告訴我的說法:

「是腦子有病是基因問題只能服藥控制」,

 讓我覺得『我的命運被掌控了』,

 加上隨著精神症狀不斷出現,我無法掙脫、痛苦一再重複的感受。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福您 健康平安 自在常樂

                                                            慢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