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惜病〉-病中的體會讓我很有共鳴,

做記號處也是我在病中體會親證到的。( 2013年中後期至今)

 

〈惜病〉                 作者:無名 (作者不具名分享)

 

  難得病倒,問題看似感冒與季節轉換,其實真正的原因是面對人生的不確定太磨人,還記得四年前也這麼一次,我的壓力管理實在有待學習。

  生病的時候,心裏面裝些什麼呢?連著四天起疹子,最嚴重的時候病到舉步維艱。病苦中,我同時看到心裏的堅強與逃避,力圖振作又渴望人愛,真是矛盾的人呀!往心底探深一點,品味生病,咀嚼環境的考驗本是自然,身體的強弱好壞到最後都會沒有努力全心活下去時,心中只剩下自己還能為他人也為自己做些什麼的想念,也體會到生命細膩的喘息,充滿著感謝且堅定。

  愈是不能動,愈是想動,讀書、洗衣、打掃、走動、工作……能做就做,體力不夠,做事反而講求效率。不知不覺間,壞習慣改( 善)了,飲食也能斟酌,話不多,脾氣也能克制,也更能發覺人的善意。

  病中最難對治的是無名火,管束自己,淡去火氣,需要那份可以使自己和別人活下去的柔軟與清淨,那是「水」的力道,接納且無畏,而我還在學習。

  病魔來磨,恐怖的不是病,而是生活中不斷增大的現實感身體稍復原點,就被推入放逸與憂鬱的循環,我這樣問著曲在角落的我:

可不可以改變不好的習慣,照顧自己呢?

能不能體會到人的善意,感受心中的快樂呢?

願不願意為人也為自己做一點,讓自己進步?

要不要一起找出答案,掌握自身的命運?

一句句的「問我」就像一道道的光芒照亮心底,原本固著的問題豁然自解——當下即是,該去哪裡就會哪裡去;活在現在,我在感謝病中的體會。

  病,不會只有不好的一面。整個養病的過程就是在明白人的修養到哪,也就是要病得有意義、有尊嚴、有價值。病的時候,身體的感覺紊亂,自我保護的意念與積累的習慣會加乘,可是進步的關鍵也在這裡。心是身體的主人,人不能要求環境為身體而改變,但人能改變自己的想法,建立起養病的習慣,和病共處——久病所以能成良醫不是醫術有多高明,而是曉得以悲憫的心,讓自己與世界一同前進。

  以上為末學病中所得,謹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念 正念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