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學持戒》看見自己的心地風光

 

「嫉妒是由慳貪、貪吝、貪惜、貪愛而起,例如你有我沒有,你樂我不樂,你好我不好時,就會引起嫉妒;如果沒有這些貪心,就不會引起嫉妒。而我們最吝惜貪愛的,就是我們認為自己最獨特的優點,因此,只要任何人威脅到自己的優點時,就產生嫉妒。嫉妒是貪心中,最惡、最具傷毀的力量和絕對的惡法,足以將人導入爭鬥、瞋恨、仇害的地獄之旅。」-p.68

 

 一直以為自己不太會嫉妒別人,直到最近在辦公室對同事大發脾氣甩門而出,細細查究下,方知會這麼生氣的背後藏有嫉妒,只是以往的我不覺。同事C老喊他年紀大病弱一想到上班就累,但空堂時多在辦公室中高聲活力四射地大談他私人之事,我常被影響無法備課和有時午休無法好好休息。心中累積的惱怒一方面來自於「批判」他上班時間多在聊天並干擾他人做事,一方面來自於隱而不顯的嫉妒-我嫉妒他有教室可去,卻留在辦公室干擾別人辦公,想認真備課的我卻沒有教室可去;我嫉妒他健康有體力,可以一直說話聊個不停,不像我氣虛體弱,因為說話很耗氣,長年以來我只能集中把氣力用在課堂上,其餘時間常常就算有心想開口也無力多聊。我最近才察覺,我對他的惱怒,原來多半來自我嫉妒他。

 

「只要瞋恚一發,就在與一切眾生為仇;只要嫉妒一發,就在與一切眾生為敵;只要憍慢邪見一發,就把一切眾生踩在腳底下,以一切眾生為輕、為賤。當外面充滿了被我們作賤的仇敵,我們不就得隨時擔心:「那些仇敵會怎麼來害我這個『好人』啊!」這樣就自己挖了個地獄,完成了妄見地獄傷毀的心路歷程。」p.128

 

驕慢邪見是我主要的問題,它常引發瞋恚,我輕視別人又因被冒犯瞋心一起而與他人為敵,長久以往卻一直以為自己是「好人」,我的地獄是自己開啟的。

 

「自持不上,還說要展轉教化天下,就叫口善心不善,自欺欺人,無有功德惠利,反造惡業。」p.139

 

知道很多道理,且因為當老師有時還義正辭嚴的跟學生講做人處世的道理,結果自己卻因放逸馬虎隨便守不了戒沒做到,讓我有時很心虛。自己做不好,卻還說要教別人,自欺欺人。做老師是這樣,呼籲精神醫療改革、提出破除我的躁鬱症之法的道理亦然,要先以身作則再來說要教別人。

 

「思量惡事最基本的根源是『自保』。在『自保』的原則下,我們要訂最嚴厲的法,做最嚴格的執行,才能不被外面的壞人壞事所害。隨時防範著別人對我犯罪,要假定每一個人都是有罪的,直到他被證明無辜才能放過他,這就叫做思量惡事。」p.139

 

同事乾淨的花曾對我說:「你如果當法官,壞人都會被判刑,一個也不放過,台灣的治安會很好。但人與人互動往來,不是這樣的,你過於講理、黑白分明。(顯得冷硬沒有感情)」我像個嚴苛的法官,認為每個人都是嫌疑犯(違反基本人權無罪推論)常對人做最壞的想法,對事做最壞的看法,希望自己不吃虧、不上當,而且隨時在定別人的罪,對人從重量刑。如書中所說:「我把活著的『客觀世界』變成了活地獄-充滿壞人壞事的地方。」

 

「這個『知身如幻』之法,乃一切大菩薩才能證得的。因此,當須菩提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得不夠堅定,大乘願發得不夠紮實,菩薩行還行的不夠純熟,心中還除不盡妄見傷毀實,仍舊弄不清「是身如幻」的真理,故不敢跟大菩提一樣下地獄,去救拔墮入地獄的眾生。」p.163

 

我還緊抱著「身、命、財」三不堅法,所以不敢跟大菩提一樣下地獄,去救拔墮入地獄的眾生,卻在念頭上認為自己是菩薩,這是驕慢邪見、虛妄不實。

 

「在這樣的惡性循環裡,使我們自心無力。因為降伏不了自心,永遠被魔降伏,永遠在吃敗仗,自我感覺極差,永遠快樂不起來,如是,無力則苦。這正是不持戒的過患,我們當從速厭離之。」p.187

 

心無力則苦,降伏不了自己,一直吃敗仗,所以快樂不起來,正是我的寫照。我要如詩一般的快樂做自己。戒不是束縛,持戒才能讓我獲得快樂。我想起孫悟空,那隻貪玩放逸的猴子,在唐三藏的金箍咒(戒)下,能完成護送唐僧到達西天取經的任務。我也想達成我來到這裡的任務。加油~

 

惠能大師勸我們要思量善事,不要思量惡事,因為『思量惡事,化為地獄』。習慣思量惡事的人,一定要把所有的好事變成壞事,把所有的善人變成惡人。習慣思量惡事的人,是很難討好的,因為他隨時隨地都在挑毛病,和一切人事物擰著來。他活著的時候,心就已經在地獄裡了-他的地獄,就是心行放逸的結果。」p.199

 

「心若放逸,無惡不造。」我習慣思量惡事,只認為自己是好人,隨時懷疑別人,隨時隨地在挑別人毛病。連對我有恩、曾救我一命的朋友我都懷疑、提防、輕視。                                                               

驕慢分別(十惡之首)+放逸其心 =無惡不造。我這個大惡人,過往還都以為自己是大善人。謝謝分享《學持戒》這本好書,讓我看見了我自己。                                                      

                       2017/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