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報告近況是2017年9月份寫的健康大躍進,文中提到:「這些年,我持續地藉由諸多和緩的方式來促進氣血循環(如:擦藥酒、柔軟操、泡腳、溫敷、打拳練氣、走路……),我身體的不適程度慢慢減緩了、不自主運動出現的頻率也減少了。…….自2016年年中起,我的體力進步到可以開始走小山林,我用假日沒有研習上課的時間去走鍛鍊自己。……持續下來,我明顯地感受到身體的進步。……隨著神經慢慢放鬆,加上體表能散熱流汗排體內火氣,我猜想我身體的狀況會更進步。」(參見健康大躍進(2017)

    如今,距上次報告近況一年半過去了,我身體的狀況確實大有進步。

    去年十月中(2018.10)在課堂上,學生對我說:「老師,你的聲音變大了。」我笑笑跟學生說:「你們慘了~」。因為在這之前,我已經當了五、六年同事們認為的說話輕聲細語-溫柔老師。即使孩子使壞到不像樣,虛弱無力的我只能叫他們到辦公室私下溫言輔導勸說,眼見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也只能跟孩子說:「看你這樣不受教,我替你感到擔心也覺得很遺憾。你走吧。」同事讚嘆我有耐性、對孩子很溫柔,我聽了卻感覺很無奈,我是心臟悶痛、虛弱無力到無法使用一招半式啊…...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是需要對某些孩子威厲大聲的,這樣孩子才能心生警醒把告誡聽進去(因時因事制宜,因材施教)。

自2018年10月中以後,我的聲音變大了,體力明顯變好,不再老是說話很小聲、一副疲勞樣、虛弱無力的樣子了,走路的速度也快多了(註1。  

接著,我也偶爾能在放學後作業改得完不用留到學校五點半放音樂趕人的日子裡,跟學生打打籃球。 (籃球夢碎 in 2014)

最近的進步更是明顯,下學期開學至今,我居然還沒有使用到麥克風。這對往年的我來說,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 

接下來我想嘗試在空氣品質良好、溫度適中、與時間允許的日子裡,騎我在2016年4月份為響應節能減碳所買的腳踏車上下班,試試看自己的體力是否能負擔騎自行車上下班。

身體這半年來的明顯進步,推測除了長年持續進行諸多和緩的方式來促進氣血循環,也可能與近兩三年來開始嘗試靜坐(註2和吃植物萃取物有關。雖說接觸靜坐後我很少坐、大約多是一個月一次,但近半年來我坐的次數增加到一個禮拜平均至少有3、4次,坐的時間從 10-45分鐘不等,依當天的身心狀態而定:次數出現較多的是坐到15-30分鐘;而若是當天累了,就短短坐個10分鐘,不過這樣的品質不太好,多處在昏沉打瞌睡的狀態;坐45分鐘出現的次數很少,大概一個月一、兩次。近半年來身體狀況明顯的進步,我推測除了長期持之以恆的自我照顧(柔軟操、擦藥酒、泡腳、喝熱飲、溫敷、走路……)有所助益外,我想靜坐和植物萃取物(營養補充品)也有助於我邁向康復。以上是我在照顧身體方面所做的努力,當然在照顧身體的同時,心性的修補整理也很重要,身心需雙解。至於在心方面所做的努力,我大多記錄在部落格文章分類的〈心的省悟〉中,如〈光之洗心〉系列。 (<光之洗心>系列說明

這些年來,我用我的身體實踐、印證我走的方向是邁向康復之道。謝謝大家一路上的關心與祝福~

祝福所有我認識及我所不認識的人

都能消災免難  平安自在
                            慢慢祝禱   2019/3/3


註1:

走路的速度從一開始2016年年中去走小山林走一圈下來要大概三小時(上山單趟約1.5小時),到2017年9月份時走單趟需花40分鐘(常人的腳程大約20多分鐘可走完)。今天我去走小山林,單趟已可以在30多分鐘走完。

註2:靜坐需過來人指點,自學很容易走偏,不是動作做對了就可以,要先有正知正覺才能坐,同時要有善行功德2019/4/4補充強調


往年邁向康復記錄,可見

健康大躍進(2017)

健康躍進(2014)

 

進步(2013)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