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服用精神科藥物使我的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永久性副作用-遲發性異動症(TD)與SILENT症候群讓我肢體障礙,

我帶籃球隊的夢想幻滅了

僅以以下內容記錄我的籃球大夢

 

2013/6/18 學生畢業時給我的謝卡

 20130618學生謝卡  

20130618學生謝卡(2)  

2011/11/10 給球隊教練的一封信

教練:

我知道你們可能對我有些誤解。自從加入籃球團隊之後,我能感受到你們對我態度上的轉變,由有人分擔指導球隊重擔的歡迎到偶爾會覺得不快與防衛。

請你們相信,我沒有不尊重你們的意思,也沒有任何爭名奪權的意圖,雖然我的行為或許讓人有這樣的錯覺。對我來說,籃球隊是學校全體師生的球隊,代表著我們學校。既然加入球隊指導團隊,我想在我能力體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運用所學全力以赴,我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場地與學校特殊生態的限制下,盡可能的發揮效益、創造最大價值。

正因為這樣,實習時在籃球隊見習也跟著帶隊參加全國賽並觀察比賽寫報導獲得了一些經驗的我,有時所持的見解和做法和你們有出入,但為了球隊的利益考量,我必須將我所知道的方法提出來。請相信我沒有突顯自己的意圖,我無意做競爭和比較,一切都只是為了提昇我們球隊的實力。

除了常虛弱沒體力之外,我有許多的不足,也沒有實際臨場指導球員參賽的經驗。對於指導籃球帶領團隊,我們三人能力各異,擅長的方向不同,但我想我們熱愛籃球和想讓孩子愛上籃球並冀望學校籃球隊能打出好成績的心是一致的。

籃球是團隊運動,最重視團隊球員彼此之間的合作默契。我相信我們三人一定能為學生做出良好的示範。衷心盼望學校籃球隊在我們的手上日益成長茁壯越來越出色,學生能成為知感恩、守紀律、懂合作、有運動員風範的好孩子。

敬祝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闔家安康

慢慢敬上  2011/11/10

(P.S.: 我的個性求好心切,有時缺乏耐性、急躁莽撞,想必偶會失禮,謝謝你們對我的包容與體諒。)


後記-參與籃球指導活動的心得:

參與籃球指導活動將近四個月以來,我體會到我會不自覺的自以為是,懂一點點就覺得自己懂很多。雖是為團體的益處著想而且無意抬高自己,但卻因急於求成,常沒有顧及對方感受。從共同指導球隊和參與比賽的經驗我體會到,我並不總是對的,就算我是對的,我的態度也要溫和,我得學習耐心等待對方的理解接受。   2011/12/24              

 

2001/9/28  實習時給球隊教練的謝師卡片

教練:

讀國中時,因為漫畫『灌籃高手』而喜歡籃球。國中畢業的那個暑假開始每天早出晚歸去投籃。從那時起,加入籃球隊的念頭就在心中萌芽。高中時幾乎每天下課後都跟學姐、同學們打球,一直希望能加入球隊接受指導,奈何我就讀的學校都沒有籃球隊,所以成為球員成為我生命中未竟的願望之一。

原以為學生生涯結束之後,就會離我喜歡的籃球越來越遠。沒想到,來到這裡之後,可以過著我以前夢寐以求的生活:在球隊裡學習、成長。這一切要感謝Happy老師當初熱心地建議指引,要感謝組長的安排,更要感謝教練您耐心地指導並給我機會跟著小朋友一起練球。

可以看球、可以練球的日子是幸福的,每天我對生活充滿了期待。覺得遠赴到台北是正確的選擇,感謝上天冥冥之中的安排,讓我來到這裡,遇到這麼多好老師。

在此佳節,祝福您
教師節快樂 闔家平安

學生 慢慢 敬上  2001/9/28

 

實習時到籃球隊見習的記錄手札數則

 

2001/9/4(二)

開始看球隊練球的第一天。看五年級練球,內容是做操與協調性訓練。

 

2001/9/5(三)

第一次看六年級籃球隊練球,呼!過癮!小朋友的程度,根本不是我在大學裡所見過的男生能比得上的。當然小朋友的高度無法和大學生比,但無論快攻的速度,準度,動作的紮實準確度,都不是一般的大學生能比得上的。教練還說等他們練到暑假,連大學乙組的選手都不是他們的對手。教練跟我聊了很多籃球訓練的概念。雖然很多觀念與專業術語現在我還聽不懂,但我相信我會慢慢跟上的。

2001/9/7(五)

教練今天主動說我可以帶衣服來換,和小朋友一起打球、動一動。我前天才剛跟老師談到,希望我跟教練熟一點後,可以開口問是否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學習。難道我眼中的企盼這麼明顯嗎?沒想到,教練居然主動提起。呵呵……這真的讓我愉快了一整天。

2001/9/8(六)

班親會圓滿結束,獲得家長的肯定與信任,中午與阿娘共進午餐,交換學習心得。午睡醒後,得知金華女中有女子球聚,抱著小期待欣然前往。看見一群頗厲害的女生打著籃球與練習壘球傳接球,真是令人熱沸騰血。但因為我不認識她們,所以只是坐在一旁眼巴巴地觀望。後來其中有個挺和善的女生,可能發現我一副很想玩的樣子,就把手套塞給我,邀我一起玩。呼!真是幸運!她們看我丟得還不錯,詢問我是否願意加入她們意欲組成的女子壘球隊。我當然願意,因為參加籃球與壘球隊可是我學生時代的夢想,但很可惜的是我所就讀的學校沒有女子隊,現在有機會可彌補一下我的生命中的缺憾,我是一定會捉住機會的!好幸運喔!以後至少每兩個禮拜會打一次壘球。真好!

2001/9/11(二)

今早見習五年級練球的狀況,發覺有訓練一年多與才剛起步訓練的小朋友,程度,真如教練所說的,令人無法想像,真可用雲泥之別來形容。五年級的有人連運球也不會,六年級的程度卻令我甘拜下風,可見有無嚴格的訓練是關鍵所在。

決定從這禮拜起,每禮拜二、五放學後,從四點到六點多,看六年級練球。今天是第一天下午放學後留下看籃球隊練球。教練訓練非常嚴厲,似斯巴達式的訓練方式。他對我很好,有提攜後進的度量,在練球時會跟我講解籃球的觀念,讓我覺得能去看他訓練六年級,每每收穫良多,覺得非常充實。他是個很有料的教練,雖然是魔鬼教練,但真的很有料、懂得多、訓練又嚴,難怪可以訓練出全國數一數二的球隊。

突發奇想:如果日後我能留在這裡服務,有幸能當上籃球班導師的話,那就能每天看著孩子練球、或和他們一起練球了,啊 ~ 真是美好啊!雖然我這輩子是不太可能成為籃球隊員了,不過如果我帶出來的學生將來很多都能成為國家甲組的球員,這多多少少可了卻我願望未竟的遺憾。呼~ 光是想想就覺得很幸福。

2001/9/13(四)

今早跟著六年級練球,發覺自己比昨天還差,搞不清楚應該怎麼跑。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吧……而且我的左手真的不行,需要多加強才可以。希望下午三節課可以去看他們練習,但是由於班上的事要處理,改作文、買班櫃……下午三節課就在班上度過。

2001/9/14(五)

早上想跟著六年級練球,才做完完暖身,看不是練習四角傳球,便沒有信心和他們一起練了。呼!需要心理建設才行,得多抓住機會練習,不過我真的不想拖累小朋友所以才沒上場,或許也有摻雜怕丟臉的因素吧!

從兩點到五點做精美的生活公約,延誤了四點看練球的時間。不過看見美美的教室佈置是出自我的手,就覺得很有成就感,更何況一點也不累,因為我一邊聽音樂一邊剪剪貼貼,很是快樂!

教練今天教防守,並說下星期一、二還會教更多防守的概念。好可惜!我必須南下回師院參加座談會,就聽不到精彩的教學內容了。

2001/9/25(二)

今天早上提起勇氣跟六年級練球,從四角傳球、跑籃,進步到做小八字快攻上籃。放學後練球也跟著練習到小八字,教練因為加薪所以一開始心情很好,跟著大家練球,但等開始教新的東西之後,又是最嚴厲的訓練。在看球隊練球時,心中常會興起一個念頭:『在球隊中受訓、成為球員是我的願望之一,這些孩子享有我曾經最渴望的球隊生活,但如果要忍受這麼嚴厲的訓練、練不好就會挨罵、挨打、練球時擔心受怕提心吊膽,我是否能像這些孩子一樣勇敢地承受?!如果情況是這樣,那我還會這麼喜歡籃球嗎?』

依我現在的程度,根本跟不上球隊的程度,而且相差會越來越遠。恐怕再過一陣子我就會連他們練習都跟不上,那就不能一起練了。希望趕快找時間加強自己,學習很多我還不會的基本動作。前幾天就興起『家教交換練球』的想法,幫小朋友家教,代價是空閒時間要陪我練球、教我打球。這個想法好像不錯!希望有小朋友贊同。

2001/9/26(三)

今天教練說六年級練的3對3已經有模有樣了,雖然動作粗糙,但防守已經有四、五成,接下來只要再加強攻擊,動作就會更細膩。

我很想跟他們練三對三,不過我知道我的基本動作太差,上場只會拖累小朋友,所以做罷。看著他們一天比一天強,難度一天天加深,我們的差距越來越大,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一定要趕快練習、跟上他們。今早跟女生說『家教交換練球』的想法,要她們回去考慮,希望明天有人回應。

2001/9/27(四)

進步的感覺真好,今天早上我敢跟著練習的項目又比昨天多了一些。從四角傳球、左右手上籃、全場三傳快攻、小八字快攻上籃、防守腳步,到防守低位中鋒與高位中鋒的練習,我越來越不怕做不好了、越來越勇敢,我希望能趕上這些孩子們的程度。

今天下午三節課獲得老師與英文老師的同意,能去看六年級練球。

呼!跟著練習,第一次做橫跨半場的長傳,真是遜斃了……覺得自己真沒力……
球根本傳不到隊友手中,嗚嗚嗚……我會更加努力的!幸福的是,趁機會請受傷在旁邊觀看的兩個小男生教我護球的動作,今天又多學了一項基本動作,真好。

早上問女生對於昨天我的提議,她們考慮得如何。有幾個說要學英文,但還沒有問過家人,我要她們一定要徵得家人的同意才可以。離我的想法又更邁進了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