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水
道德經。第八章 若水。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 實作前的認知理解 ]

最高的善像水一樣。
水滋養萬物,善於創造利益給萬物,而不和萬物相爭。
處在最低下、大家都不喜歡去的地方,所以最接近道。
心地在善,處處為人設想;
心性沉穩深沈不急躁淺薄;
結交善友,親近值得學習的人;
口說好話,說話實在以善為出發點;
處事公正不偏私,讓人事可以得到很好的治(處)理;
水可柔(軟)可剛(強),也沒有固定形狀,故適應力很強,讓水很會處理事情;
水依地形(所處環境),流速可快可慢,故行動能掌握最好的時機。
因為不和萬物相爭,所以不會招來他人埋怨,自己內心也不會有後悔不平。


[ 實作的所得感想 ]

    去年四、五月份學校通過了職務調動的相關辦法,我依法提出申請想當導師(這是大家不喜歡去的地方,因為教學環境生態的轉變-暴走學生、恐龍家長……我也眼見學生霸凌老師的狀況在周遭發生,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的情形也不再少見),但遭校長駁回。是有職務空缺的且依法我符合資格,但校長以為我身體考量為由多次給我軟釘子。校長此舉違法,因校務會議通過的法的層級高過校長命令。我若執意爭取,依法我可勝訴如願。但當時我站在校長位置想了一下,校長剛來不到半年,不太熟悉人事,且依我過往病史,將我放在壓力最大的導師職位,若是出了事校長也需承擔責任。因為不想校長為難,所以我沒向教師會提出申訴,放棄爭取導師職務。

    為了取得校長的信任(相信我能成事)讓我能依法順利轉任導師,一部分原因也是聽了Captain的鼓勵為了心性的修煉,所以我爭取當科任主任(這是科任老師避之惟恐不及的位置-等同跑腿長工要發放物品調查意願,要負責去開會傳達聯繫事項,還要看人臉色當砲灰,吃力不討好)。至今快屆滿卸任了,當科任主任期間發生了一些事讓我體會到若水的好處。

    為因應108新課綱,學校開會討論了近一年的校本課程架構與相關變革實施辦法。
    記得第一次代表科任去開會時,當行政人員說將由導師決定收回哪些科任課時,我的情緒波動了一下,念頭閃過我幾年努力下來的專科知識和技能可以是導師說換掉就換掉的,我感到不快,覺得科任老師很不被尊重,每次科任老師的命運都操縱在別人手上,任人宰割(前一年的導師緩任會議也是這樣,導師群說科任是爽缺(但我每天很忙往往因被學生作業追趕比大多數導師晚離校),導師以人多欺負人少,科任所提意見皆被駁回)。但我的情緒在會議中很快就平復了,因為我想到行政端在時間的壓力下,需產出因應108課綱的校本課程,實在不易,若是讓所有人來討論要怎麼產出課程架構,我想這會沒完沒了,讓導師決定收回哪些科任課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且就算科任反對抗議,也只是會落入像導師緩任會議那樣的下場吧了-耗費力氣徒增對立,不會有任何改變。因為這麼想,校本課程的十來次會議,我都準時與會,傳達開會事項,不和行政、導師相爭。

    雖然此舉引起了部分科任同仁的不滿,認為我沒為科任說話爭取權利。但可能因為平常我服務的還算勤快,做雜事打掃跑腿分送物品傳遞訊息,忙裡忙外大家看在眼裡,所以資深的老師就發發牢騷沒有衝著我來,對我輕輕放過。而在Line科任群組對行政的炮聲隆隆,我出面制止,也有同事不認同我出面制止,在群組裡發表鼓動攻擊的言論,我改採低姿態發個人私訊給他談及我的難處,請他配合,不在群組與他相爭辯是非,攻擊也幸運就此打住。然後過了兩三個禮拜後,等大家比較可能不在氣頭上時,我在科任群組轉載了一篇律師所寫的文章,看似與學校事務無關,但實則婉轉的表達我對整個校本課程會議事件的想法。

    我有想法,但有時是為了對方著想,有時是為了大局,有時是看到了自己的錯誤,我選擇退讓不爭。

我實際感受到若水的益處。夫唯不爭,故無尤。

    我和校長、行政、導師、科任同仁們見了面,心裡不會有疙瘩。

    我的時間和心力可以給學生、給教學,不會因人事傾軋而虛耗。
   
    但實作後的「無尤」體會,與我原本的認知不同。原本我的認知是「因為不和萬物相爭,所以不會招來他人埋怨,自己內心也不會有後悔不平。」實作後我體會到,這個無尤只能操之在己,別人埋不埋怨你,不是自己能夠使上力的,因為每個人的層次不同、看事物的角度不同。所以人只要問心無愧就好,最重要的是使自己無怨尤。「退讓不爭對人,無怨無悔對己。」是我實作後的所得。
                                                                                          慢慢 2019/6/7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