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片】不使用精神藥物從思覺失調症康復的完整紀錄片 近一步認識『開放式對話』

重新思考精神危機 座談逐字稿與雜想 -

媒體座談:重新思考精神危機-從芬蘭/日本/臺灣經驗談起   日期:2019/9/21 主辦單位:心靈工坊)

我們都會碰到危機,最重要的工作是打破孤立。

如果他已經孤立太久,我們就和他發展連結,就像剛剛的例子,不要認為他很怪,他們所說的你認真、當真的聽,我們就說「等等,你在說甚麼,你可以控制你的隔壁嗎?可以幫助我了解多一點嗎?」,比起直接說那是他的妄想,可避免把她推向孤立與深淵。/by Dr.Jaakko Seikkula

 

向這樣的醫療人員致敬~ 

以下為  王育慧 護理師 讀重新思考精神危機 座談逐字稿與雜想 後於其FB 的po文內容

 

今天我的一位295個案,獨居者-麵包先生告訴我,「我不相信媽媽走了,我覺得自己因為太想念她,我有一天可能會去警察局要求政府幫我找媽媽,但我就會被認為發病了。」
若干年前的半夜,他衝進警察局大聲要求「我要找我女友!我要找她!!」(這是有脈絡的),炸碎鏡子,胡言亂語思考跳躍,接著,以很快的速度被強制送醫;22年來,麵包先生被強制16次,他帶著恨意與不解,思念和不捨,一直恨著,愧疚着,也同時一直記著媽媽。
今晚我告訴他,媽媽真的是走了。但如果他真的太想念媽媽,當所有事情都已脫序,如果警方要送你,請把我的電話背起來,一定要請警察打給我,我來說明。
麵包先生說:「妳很了解。」
我看到他整個鬆下來的眼神,很安心,很安定,我們沒再談這件事情了。

關於這次研習的主題,在參與之前,我訪談了幾位我的「病人顧問」們,我曾問過麵包先生,如果當年,有人陪著你找女朋友,聽你講,陪著你,支持着你,你覺得事情會不會不一樣? 你的感覺會不一樣?他點點頭說,可能會,但也可能讓護士會很忙。

是的,很忙很累。

那一年,我33歲,忙到半夜,幾乎24小時轉動,然後我瘋狂的社區夥伴們也是。
我過去累積了幾段在社區危機發生時,影響家屬,「擋下住院」但「創造連結」、「另覓空間」的工作經驗,如果當時沒有資深社區夥伴支持,沒有在派出所、在醫療機構善用「學姐」身份,借用警局當作庇護所,或在社區有家庭之外的空間,我沒有機會親眼看到人慢慢地安全降落。

在我單純作研究,只是訪員,不是正職工作者的時候,也曾有數位295告訴我,他們知道自己亂,可是他覺得可以處理的方法是什麼,如果醫院對他們做了什麼(增加藥物,或是進保護室)那他們將會失去目前擁有的。當時我似懂非懂,現在才略為明白。

如果我沒有長年陪伴我母親的經驗,在各種危機中,我跟父親都堅持承接她真正的意願,我們回應她的流浪,在細綿的家庭生活中一點一滴構築能支持她的元素。我將沒有耐性,也不會相信,長遠來看,這對我母親的心理健康與穩定,安全感有非常關鍵的影響,而且我一定會繼續堅持,既使作為家屬,我將要付出的代價是很高的,但我願意。

然後,我讀到逐字稿,Jaakko是這樣說的,我幾乎要被這樣的堅持跟溫柔感到痛哭流涕了....

我也為福源在作的努力,那種現場只能有兩人的一組關係,沒有任何人見證這樣的苦,沒有任何人見證我們孤單而長行的工作,但有人願意陪著,只為了讓事情能有機會朝向更好,讓「連結」沒有掉落。那是彼此都在處理跟照顧自己的孤單,只要我們真正的尋找到方法。

為了專業成長,工作者畢竟是有責任更高度的自我要求與反省。我們要很誠實地說,比起直接送醫,這樣的作法,實在太消耗,要承擔許多風險跟不確定。但,承擔與成長是相對的,龐大案量也是真實的。作為家屬,我一生就是照顧,守護我母親一人;但作為手上還有35案的工作者(而且是案量最少,績效最差,永遠拿不到績效獎金的護理師)如果只能停在這裡,沒有體制內的溝通與改革,就真正是愧對自己的專業了
。都說精神居家護理是作「服務」,但給付少,案量自然得高才能打平,所以一個月訪視量,護理師被要求要達80-100人次,收案要破50人,被認為常態且合理,「訪視技巧」變得很重要,安排時間與路線,適當電訪/門診訪來取代家訪次數,安排個案難易度,收些「簡單的個案」來作,讓數字衝高變漂亮很重要,喔!認識醫師,讓醫師「能主動」想到妳,轉案給妳也「變得」很重要。

案量從來就不等於訪視/照護品質,這樣的認知,是不重要的。

再來,認真檢討出備計畫的溝通過程可能更緩慢,一入院,對真正需要居家的個案進行開案評估,落實分級是緩慢的,落實臨床教育,提升醫師與主責護理師的「轉介敏感度」是緩慢的,致力於讓居家與醫院,社區之間的連結性,也是緩慢的。

能明白無法一蹴可磯,但不能作了那些「重要事」就忘了「更重要」的「緩慢」吧?

在體制內要生存,我期許自己將醫院聘我的「成本」賺回來就好,但無法不將這些激動放在內心。

國外講者的可敬,不在於他們分享的工作方法多麼有效,而是在於他們一直在檢討與反省,再修正,再往前,永遠選擇去回應個案需求的「態度」,追求民主與公平正義的決心。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