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姨:

 

    謝謝你和姨丈對我付出的關心和善意,還有教會的大家為我禱告。

 

我一直都知道你要我去教會是因為關心我的生命,還有如你所說你不是對每個人都這樣的;而且你要我去主要不是為了邀我信教,這點我從沒有疑問。

 

我想你希望我去教會除了希望我可以得到宗教力量的幫助,另外就是希望我擴張人際網絡。而我也希望結交朋友,加入社群,心想或許有一天在我又狀況不好的時候,他們可以成為支持陪伴我度過的力量來源之一。因為因我生病而離開的朋友不算少,我知道我越來越封閉,希望這只是為了調適生病帶來的改變所以一時的需要空間獨處,因為我確實懷念那些可以和朋友高聲談笑、開心歡度的日子。

 

而我覺得RebbecaRuthJessieMitchellSophiaKittyUna…..他們大多都具有和善、正向、開朗的特質,和他們相處很舒服。即使那時出遊時我的狀況還不是很好,我也是這麼覺得。

 

既然能體會你的關心和用心,也欣賞小組裡的人,加上我也確實需要朋友、需要參加一個支持性的社群,那為什麼我還是拒絕你的好意不去教會呢?

因為我覺得去會有壓力,一小部分是因為你,由於你的關心我不得不在我很不想見人的狀態下去與人認識、碰面;絕大部分是我覺得去那裡使我很難面對我自己,因為這違背我的價值觀。為了想要維繫和你的關係,為了想和Rebbeca他們做朋友,似乎遲早有一天我就需要和上帝建立關係,為了這點我很掙扎。因為我知道我很難接受你的信仰體系,所以如果為了想要維持關係而出現在教會裡跟著禱告敬拜,我覺得那樣是不誠實的,感覺欺騙了自己欺騙了你們。

 

我沒有否定基督教信仰,它是一個立論邏輯無懈可擊的信仰。我相信世界有造物主、有神秘的力量,而這幾次去教會也體會了神奇的經驗(我沒想什麼事情卻一直哭個不停,這是所謂行神蹟吧?在那個麻木的狀態,流一滴眼淚是很珍貴的,而我卻哭得難以抑制。)既然感受到力量,為什麼還不相信?不是耶穌不好,問題出在我,是我難搞的思想。像我跟你說的,從小我就會質疑問難,讓大人無法招架。拜拜時我問:「為什麼要拜,如果拜了才保佑你的話,那他就是會接受賄賂,這樣不公正的神我們幹嘛拜?」講到最後大人講不過我,說我「小孩子有耳沒嘴」叫我閉嘴。

 

傳統民間信仰多是因為有所求或是恐懼被懲戒而拜,所以我不認同。很多人誦經禮佛是為了求庇佑或有偶像崇拜,我也無法認同。唸大學時我也去過教會,可是我就是無法禱告、呼求,或許是因為我可能覺得為了上天國、為了求得神的喜悅認可而遵守戒律、呼求慰藉,在我的想法裡覺得這也算有所求吧。基督教的立論很完美(他有慈愛的神會完全的接受你,看守你給你力量,永不棄絕你,你只要照著神的引領走,有一天就能到美好的天國),我也很認同聖經裡的很多觀點和基督徒表現出來的良好德行,可惜我就是直觀的無法接受信仰。

 

佛教金剛經講「去除四相」,心經講「心無罣礙、無有恐怖」,我覺得了解經文的道理,並在生活中去行,我比較認同。還有儒家思想中的很多觀點:仁與義、培養浩然正氣、致良知……等,我從開始接觸就覺得比較符合自身的經驗,例如:我幫助人不是因為要彰顯誰、守戒律或是求好處,而是因為看見別人受苦我會不忍心,例如:搭車看見老人小孩沒座位,我會讓座,純粹只是因為看他們那樣我沒讓座會覺得良心不安。除了較符合自身的經驗,或許還有因為儒、佛的無求吸引我吧。我知道自己很軟弱、會有迷失徬徨的時候,可是我會掙扎、會反省、會調適、會改善,雖然做得不是很好,而且過程不好受,但是我會繼續走下去。

 

綜合以上,佛教、基督教、儒家思想是不同的信仰體系,而選擇信仰是很直觀的。因為你很虔誠、你完全的相信,所以你的神跟天國確實是存在的,因此你在現實生活中能感受到美好與神的恩典,這樣我覺得真的很好。可是我就是沒辦法像你一樣虔誠的接受,我直觀的選擇了另外的路,雖然它無法被稱為宗教,但它是我一直相信的。

 

謝謝你要引領我進入天主國度的美意,可惜我無福接受,問題在我,不在基督。我很感謝你曾陪伴我度過高峰與低谷,你帶給我誠摯的情誼跟歡笑對我意義重大。能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份、持續跟你有往來是件很棒的事,還有跟Rebecca他們做朋友也是一件很好的事,可是若是因為這樣我就假裝信教而違背自己內心相信的,我會良心不安的。

 

還有我現在就是比較呆板、沈悶、覺得懶散、沒有高昂情緒、比較感受不到喜樂,不管是因為還處於輕微憂鬱狀態還是服藥的關係,抑或原本的我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不管我多麼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多麼懷念那個活力充沛、幽默風趣、能輕易帶給別人歡樂氣氛的我,我知道這都不會改變什麼,我就是要接受我現在的樣子。謝謝你前一陣子為我做的一切,我現在心理調適已經OK了、和家人也恢復互動,請不用為我擔心。

 

或許是因為我還不夠慘,所以才不會呼求上帝救我。說不定等有一天絕望到底的時候,我這個頑石就願意點頭了也不一定~哈哈!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慢慢敬上  2008/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