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的修行(修正行為)成果報告,由以下幾方面陳述:

 

 :貪吃的自己、念頭多在吃什麼好的自己,有稍稍懂得節制,

       已減少特地出門到較遠的地方(一、二十分鐘左右車程)去吃想吃的東西。

:以往簡約吝嗇、穿著隨便的自己,會試著對自己好點,

       因受傷後神經拉緊較願意花錢買舒適透氣的服裝鞋子,

       並為學習提昇職場素養,改變自己在工作場合的穿著打扮。

:養成固定打掃的習慣,捨得開冷氣讓身體缺氧胸悶心臟壓力大的自己舒適點。

       未來目標:清理較髒亂或看不見的角落,並試著斷、捨、離減少住處的物品。

:較能靈活運用各類交通工具,能依體力、花費、時間、環保平衡考量,

       不再只著眼於省錢、環保,而不顧身體的需求。

:較捨得花錢投資在學習方面,以往很捨不得花錢去學習知識技能,

       會去算一堂課要多少錢多少錢,一小時兩百元我就覺得很貴了,

       但現在能接受跟人家學習要花錢,因為教學者投注很多時間、心力在所教的事物上。

:常想要玩的自己,比以往較能節制享樂:例如以往(求學時期)我想聽音樂就可以聽整晚、

       想看影集就不顧身體眼睛地一直連續看下去,現在有稍微能控制自己了;

       這幾年也少買音樂CD了,不會聽到好聽的音樂就一直想聽、買了一堆的CD;

       也戒掉了玩電腦遊戲。

 

照顧自己:較懂得善待自己。

 

身體方面:一、體重減輕(由於2012年重病導致身體神經系統與身體多處受損,我多處於疲憊狀態。

                                  因為2013得返校面對工作,我想藉由多吃蛋白質高熱量食物,

                                  來提供身體熱量和蛋白質來修補受損的細胞,所以常吃愛吃的爌肉飯,

                                  加上因為受傷致殘後無法像以往那樣運動打球,只能慢慢走,所以體重漸漸增加。

                                  由一年多前提醒我不能再胖下去了的63kg,漸漸減到現在多維持在56kg上下。)

二、非上班日,能餓了就吃、累了就休息睡覺。

三、每天身體固定動一動,活絡氣血循環。(走路、柔軟操、擦藥酒、放音樂動動、打拳…) 

四、較捨得花錢買身體所需食物和調理品(例如:營養補充劑、泡腳包…)

 

心理方面:一、沈溺於負面情緒的時間縮減、強度減緩。

                    以往負面情緒來時強度大且持久,會使生活停擺。

                  (例如:大學時因與室友發生不快以致將近一年無法提筆寫畢業小論文、

                             高三時因與同學發生不快覺得受傷眼睛哭到出問題、無心準備聯考。)

二、犯錯在事後甚至當下能察覺,減少怪罪他人而有負面情緒的產生。

     對自己、他人較少強烈抨擊、內心反彈。


三、遇不如意事,較能轉念。

   (例:一、行動不便,教室沒了,心想沒教室體弱氣虛的我反而可以不用管理打掃教室,

                 且導師能看到我教學,能讓他們知道我教學認真、和學生互動良好,

                 能讓人知道我不是不適任教師,這樣能去除對精神疾病的污名化。

           二、2011年我寫部落格說要呼籲精障醫改與人權,

                2012年就讓我因精神藥物毒害而幾近失能重病致殘,

                我在約2013轉念想到我說要呼籲精障醫改和洗刷污名化,

                遇到這件不幸的事如果我能突破並好好生活,反而有益於我要呼籲的事。

                所以我因藥害重病致殘不是不幸,

                而是上天根據我立下的願望(呼籲精神醫療改革和精障人權)

                送給我讓我可以達成願望的禮物。



工作:不再只是將注意力放在學生身上,開始在時間許可、能力所及之下與同事互動、分享訊息事物。

         減少了對人事的抱怨和內心的反彈、批判,較能專注在工作上。

 

家庭:意識到自己對家人是多拿少給,學習試著陪伴付出。

 

人際:變得稍微有同理心,試著站在他人角度著想,學習包容、付出。

             不再只會想到朋友那裡有什麼,我有可能得到什麼(這是貪),而會想到我有什麼可以給別人。

 

理想:好老師-較有勇氣願意嘗試不會的、不熟悉的事物。

             呼籲精障醫改和人權-付諸行動,寫部落格、參與相關活動,在做中察覺錯誤並從中修正。

 

結語:病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過往喜愛吃喝玩樂好逸樂的自己,

        拜身體病痛所賜,較懂得節制不虛擲光陰在六根享樂上;

        也因此減少了作惡的次數

      (因為病痛、沒力氣去罵人與人鬥氣吵架)

        且因此(被迫不得不)學習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和心理上)。


慢慢 2016/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