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笑話

 

幾天前,畢業近十年的學生回校看我。

學生:「老師,你變瘦了。」

我回:「是啊。」

學生:「老師你上課時說的笑話好好笑,我都還記得。」

我回:「從你們那屆之後,我就不太講笑話了。」

學生:「為什麼?」

我沉默以對,內心翻騰湧現許多往事。

 

笑話曾經救了我。

在許多灰色痛苦的日子裡,我靠讀笑話自娛,

和藉著到校讓孩子開心上課、講笑話逗樂孩子,

尋求些許生命的意義讓不想賴活於世的我苟延殘喘。

 

記得三年級的阿綸曾喜孜孜的對我說:

「我最喜歡上你的課了,祝老師長命百歲、永遠不會得到憂鬱症~」

聽到的當下,讓正處在憂鬱不想活狀態的我心中百感交集。

我多想跟他說:

「傻孩子,老師很憂鬱,很想離開這個世界,

如果不是看你們開開心心、高高興興的來上課,我可能已經走了。」

 

笑話曾讓我很失落。

我愛說話,愛說笑話。

但從二〇〇六年開始到之後的四年多,我喉嚨嚴重發炎,

痛到從小被喻為美齒寶寶的我吃喉糖吃到牙齒蛀牙;

痛到愛說話的我除非上課必要否則不開口說話;

痛到懶得拿筆寫字的我不得不和家人筆談;

痛到不喜歡用3C產品的我很感謝科技發明MSN,

讓我下班後可以跟朋友即時傳訊互動解悶。

 

因為喉病,我失去了說笑話的工具,被迫學習靜默;

因為心痛,我失去了讀笑話的動力,主動選擇麻木。

於是之後好多年,笑不出來的我不再說笑話也不再讀笑話。

 

現在,笑話讓我很迷惘。

約在三、四年前聽聞到佛學的「無義語」後,

反省過往自己說的話多在抱怨和搞笑,大都沒有意義。

今年過年前參加餐聚,我被分配要準備一個「有意義的笑話」。

我拿出以前講給孩子聽的笑話,

驚覺都是些逗趣的內容,找不到有意義的部份。

最後只好上網搜尋「有意義的笑話」練習準備。

 

「說笑話逗人開心」曾救了我,但我說的笑話盡是「無意義的笑話」。

那究竟該說還是不該說呢?

 

              (關於喉痛的紀錄可參喉病一文)

                                                 2017/02/27

 

附上一則「有意義的笑話」-「調羹」

 

麥克走進餐館,點了一份湯,服務員馬上給他端了上來。

服務員剛走開,麥克就嚷嚷起來。

「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兒喝。」

服務員重新給他上了一碗湯,他還是說:

「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兒喝。」

服務員只好叫來經理。

經理畢恭畢敬地朝麥克點點頭,說:

「先生,這道菜是本店最拿手的,深受顧客歡迎,難道您……

麥克只問道:「我是說,調羹在哪裡呢?」

 

頓悟-網路版

有錯就改,當然是件好事,但我們常常卻改掉正確的,留下錯誤的,結果是錯上加錯。

 

我的領悟-

溝通的重要性。

把話講清楚和耐心聽對方把話說完很重要。

當下回應,澄清問題,以免造成誤解、白費工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