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26

◎關於定覺支:

    指出定的內義用在生活上,舉了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說明環境中的各種情況都不會改變你的定心。我發覺自己很容易受外境影響,別人的一個眼神、一句話甚至明明還有存款但卻會因疾病而沒有安全感所以心志動搖,改變自己秉持的作風。例如:病重之際,每天得去看醫生做治療時的貪小便宜心念和行為;學生時期出國打工卻生病,連續數日無法工作且醫療費用支出不少,因人在異地擔心如果繼續生病下去無法工作沒錢過生活就昧著良心偷拿小費。沒有處逆境時,我義正辭嚴看輕不正的人;但稍遇考驗,我便方寸大亂,放棄原則。我的定力很差,自己面臨考驗常失敗,還夸夸其談、大言不慚的攻擊同樣做不好的人。唉~

                                           

◎關於定的修持:

    引用曰:「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說明身心不安泰是因為沒有修身養性所致。會管理自己、節制自己,凡事能為他人著想,不自私,就能享有平順、安定。如果只以自己為主,不管別人死活、心器窄、所見不廣自以為是,那就容易心惱身勞,毛毛躁躁、生活上吵吵鬧鬧、不安順。我的心胸狹隘、又驕傲自以為是,很少站在別人立場來想,管理自己的能力又差,扣掉身體障礙、體傷過多的影響不談,難怪會有身心不安定、覺得心浮氣躁的時候,隨著驕傲習氣的革除和提醒自己心寬念純,我才會慢慢進步。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