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學生命認知與沒學生命認知的差別

 

學習生命認知之前,我的六根多是外放的,為了自我保護,眼睛一直盯著別人,像嚴厲的警察、法官,四處看別人是不是有錯,訂定最嚴格的法,有嫌疑就判人重罪,把人打大叉(身邊的人認識的人都被打叉了); 學習生命認知之後,眼睛開始能看見自己的罪錯,而面對別人的過錯時,比較懂得踩煞車(不會在內心裡一直攻擊對方、罵對方),有時也稍微有一點點寬容之念了。沒有一直盯著別人看,便覺得輕鬆不少。

學習生命認知之前,覺得人生十分黑暗,一切虛無,因為體會到外在的一切(健康、感情、能力、金錢、名譽、外貌……)幻化無常,到頭來都是空,所以常懷失落虛無感,覺得生命無意義;學習生命認知之後,雖然尚未體會到
說的幸福、光明感(或許是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或是太貪心了),但已不太會出現失落虛無感了,因為認知到生命的目的並不在這外在一切的取得,而是來調整習氣、圓滿心性的。若以此角度來看人生,那永遠都有目標可追尋,因為真正的對手是自己,所累積的德性不會消失永世可用,生命便值得期待,且生死輪迴故無所謂生死,所以生命並非是虛無幻化讓人感到憂鬱的,而是值得令人期待的。

學習生命認知前,我很沒耐性、個性剛暴,對方不講理(不合我意)時,便瞋心大起,用言語(或在內心)拔劍相向;學習生命認知後,脾氣有稍稍溫和些,加上因藥害腦傷反應變慢,所以不像以往心直口快用言語傷人,但有時狀況不好時情緒還是會起來,但起伏的強度與起情緒的時間已比以往縮小(短) 許多。


學習生命認知前,我六根外放、沉溺於眼耳鼻舌身意的享受中,一直在玩,總想著要吃什麼、玩什麼、讀什麼、想著喜歡的人,很難靜下來;學習生命認知後(不知是否也與藥害腦傷有關?)我腦袋常一片空空的,動作、反應慢了,不似以往腦中總充滿了念頭,一刻也不得閒。現在這樣挺好的,有時也能體會到清閒之福。多欲的我,很難降伏自己,還是愛吃、貪玩、愛著文頌、常想著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學生命認知到目前為止只稍稍減少了一點點慾望。

謝謝讓我照見自己,看見自己的問題和需要努力的方向,謝謝大家對我的扶持鼓勵與體貼包容。謝謝大家~
                                                                     慢慢 
2019/4/4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