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姊:

 

    謝謝你持續關心我的生命。我早已習慣和病痛為伍,現在也已找到面對的方法,我想我可以與它和平共處,將苦難轉化為平安,所以無須為我擔憂。

 

    學期結束前,你送了我一本桌曆型聖經語錄和一片CD,我當場拆開來看、翻讀了一些話語,當時我很猶豫該不該收這個禮物?想到妳是出於善意與祝福,我把禮物帶了回家。

 

可是這幾天來,我常常想起這件事。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我想我需要說出內心不斷浮現的聲音,我該誠實的面對自己、面對妳。

 

如同以前我告訴過妳的:我有信仰,雖然它無法被稱為宗教信仰,但那是我從懂事以來認識不同宗教、哲學思想並經過人生體驗和思考辯證後得來的,而且是我深深相信的。

 

我相信世間有造物主。無論祂被如何稱謂,祂存在的本質都不會改變。

 

我相信有所謂道、法、真理,那是慈悲、寬容與愛。耶穌、釋迦牟尼活出祂們的生命來向世人顯現宇宙的法則、為人們樹立了最好的典範。無分中外,古聖先賢們也為後人留下如何為人的楷模。

 

我相信神愛世人,我們都是神之子。造物主把我們創造成只有做對了才會快樂:依憑良心、順應內在的神性,內心才有平安喜樂。遠離恐懼、憎恨、憤怒、嫉妒、驕傲、貪婪,懷著感恩的心過著少欲知足、沒有執著、敬天愛人的生活,就會為我們帶來平靜、自在與喜悅,此時當下就是天堂、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我相信神的愛一如陽光普照大地,公正無私地將光和熱照耀給萬物,祂無所偏愛,不會獨鐘於某些族群個體。如果信靠祂、崇拜祂,祂會特別鍾愛我們、保佑我們的話,這樣的神真的大公無私嗎?我深深存疑。

 

我相信神給了我們最好的一切。祂把一切美善賜給了我們,放在我們心中,

給人選擇的自由就是神愛人的最大證明。世上的邪惡、種種的對立紛爭,是人心選擇為惡,是人自己墮落了。人之所以稱為「萬物之靈」,是因為老天爺給了我們其他物種所沒有的「反省能力」,讓我們可以藉著反省來修正自己的心性行為。唯有掃除心上的灰塵,從墮落中清醒覺悟,理得心安,我們才得以沐浴在神的光之中。

 

以上大約陳述我的信仰觀,之前我對宗教信仰還有一些疑問處沒想通,這陣子體悟想通許多事後,對自己的信仰體系我已確立完備,而正因為是這樣相信著

,所以我思考著是否收受妳這次的禮物?聖經裡記載著耶穌的言行,告訴我們當人應該有的準則,裡面很多的話語顯現著真理,我服膺推崇且深深喜愛這部份。而主張人是軟弱的、要人呼求上帝、等上帝來拯救的那一部份,卻是我無法接受的。

 

研讀聖經和佛典,我找不到耶穌和釋迦牟尼要人們敬拜、呼求祂們的言行記錄。我只知道:耶穌和釋迦牟尼活出了生命的典範,祂們告訴世人什麼是真理,什麼是做人應該有的生活態度和行為。我想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和目的,就是向祂們看齊,從生活中修鍊自己的心性,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幾番思量後,為了避免誤解,我想我不該收這些禮物也不應該再送妳這類禮物了,因為我無法全盤認同基督教的所有觀點。就像老祖宗告訴我們的「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我相信如同父母都希望孩子能獨立自主一般,我想在天上的神也會希望看見祂的兒女自立自強吧。

 

最後,願我們都能保守自己的心,讓我們一同活出生命的美好和意義來。

敬祝

心安理得  平安喜樂   

                    慢慢敬上  2010/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