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慢慢
To: 大樹
Subject: RE: 【商請】閱讀傳播書訊《謹慎用藥‧小心停藥:給精神科醫師、心理工作者、精神疾病患者和家屬的指南》
Date: Sat, 18 Jul 2015 

大樹,

我很平安。生活忙碌。
忙著研習教學相關知能,
沒排研習課程時就去走路打拳練氣功照顧身體進行復健,
和閱讀精神健康相關書籍和整理資料為blog發文做準備。
 
朋友家人對你朋友如果不住院不服藥的考量擔心,
和你對朋友的心疼焦慮又愛莫能助的感受,
我懂,我也曾深思這個問題和體會過這樣的感受。
 
精神醫療的問題很複雜,
精神藥物會造成現今醫學上無法挽救的傷害是事實,
除了可能引起的腦、神經、心臟...問題的身體傷害,更有難以擺脫的心理依賴成癮問題。
 
但很無奈的,有些人因為腦傷嚴重有傷人自傷行為,所以不得不用精神藥物壓住他。
有些人則因服藥久了身體成癮很難脫離精神藥物
(因為停藥的過程中,若不慎恐怕會有恐怖的戒斷現象),
所以沒有其他系統支持和意志力無法捱過停藥過程的痛苦或心理倚賴成癮的病友,
不得已只能繼續服用精神藥物。
 
因為我不瞭解你朋友的情況,所以無法給什麼建議,
我能做的只有在部落格中繼續書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我靠著認識自己調整心念改變行為,並曾有信任的中醫師以較無傷害性的醫療方式協助,
和持續藉由走路打拳練氣供氧來照顧缺氧容易無力憂鬱的自己。
 
我會將自己所知和經歷的過程持續發佈在blog裡。
大體上我想從身、心、靈三部分來談,
現在部落格裡的內容大約有我得寫的1/3了。
 
因為必須學習新知能面對工作,
與身體狀況和所有條件在2012年因高度疑似精神藥物毒害重病後大不如前,
加上有想自我保護所以掙扎不想寫的問題與感情困擾,所以進度緩慢。
雖然慢,但,呼籲精障人權和精神醫療改革是我2011年許下的生日願望,
我向自己承諾過,我會持續往前。
希望我能不負自己。
 
祝福你和你的朋友  都能享有平安喜樂
誠心祝禱
 
慢慢 2015/07/18
 
 
後記:

 

我認同在某些情形下,精神藥物確實是必要之惡。 
但我之所以敢寫部落格對現今主流精神藥學提出反動,
除了因為親身高度疑似被精神藥物毒害致殘、
被精神藥物副作用引發的強烈症狀曾讓我痛苦到忍不住差點自殺之外,
也因為我學習了較無害的醫療理論和方法,且有信任的醫師以較無傷害性的療法協助,
並親身實證這些所學能讓我不用依賴精神藥物來照顧自己身體。
(這個醫療理論方法是許多醫師認可並多年持續學習的,但時機未成熟,他們也不敢公開反對主流。);
更因為有為數不少的醫師持和我相同的看法:
「有時精神症狀是來自於身體障礙所致(這障礙有時是全身系統性的問題),
   只要排除身體障礙,就能讓功能恢復,所謂的精神症狀自然就消失了。」 

 

精神醫療的問題很複雜:
有些人的問題純粹是身體因素,有些人是心理因素致病,也有些人的問題需要身心雙解。
(這一部分的人是無須服用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的精神藥物的。)
但確實也有一部分人,必須服用精神藥物才能維持正常生活。
 
精神藥物會造成現今醫學上無法挽救的傷害是事實,
除了可能引起的腦、神經、心臟、肝、腎....的身體傷害,
更有難以擺脫的身體成癮心理依賴的問題。
精神藥物只是暫時壓抑症狀,並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也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問題。
 
但很無奈的,有些人因為腦傷嚴重有傷人自傷行為,所以不得不用精神藥物壓住他。
有些人則因服藥久了身體成癮很難脫離精神藥物(因為停藥的過程中,若不慎恐怕會有可怕的戒斷現象),
所以沒有其他系統支持、意志力無法捱過停藥過程的痛苦與心理倚賴成癮的病友,
不得已只能繼續服用精神藥物。
 
 
慢慢 2015/0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