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之洗心 (十)-人生最高境界                      2013/8/1

     說人生最高境界是心經裡所說的「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要達到此境界的人生實際運用:「自我管理+自我經營+自我創造 → 有所悟,回饋眾生,自度度人。」自我管理要言行一致、身心合一,我雖有善心、但善行太少,一則因為心裡想要的是世界和平,但表現出來的卻是眼、耳、鼻、舌、身、意不和己意就起念、說話攻擊對方,像流氓一樣;再則我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差,六根本能強烈,常管不住貪吃、貪玩、放逸、懶散的自己,明知擱著正經事不做心裡不安定,卻管不住自己去做事,只想偷懶。一個連自己都管不好的人,心裡還一天到晚想去管別人教別人,真的蠻好笑的。因為自我管理差,所以訂定的計畫就算再好,執行力差以致一再拖延、時間管理差,不是成效大打折扣就是失敗收場。

一個沒辦法自我管理的人也不用談自我經營了,我從小因為節儉小有積蓄,早在學生時代就想接觸理財,但因為懶惰所以一直沒積極處理只將錢放在活存,後來好幾年前弟弟跟我說我沒理財,損失了很多錢,存在銀行所生的利息都被通膨吃掉了,懶惰的我就把部分積蓄給弟去投資基金。之前就有朋友提醒我把錢交給他人投資這樣不妥,要我自己管理自己的錢。我明知朋友有理,還是一直拖著。直到幾個月前,我才深覺不妥,怕若是賠錢恐怕會傷姊弟感情,且我該為自己負責,才請弟弟將帳戶密碼給我,讓我自己操作。因為罹患躁鬱症後,沒有保險公司給我投保;加上因為精神疾病被污名化的關係,為了不影響教職,我依照醫生建議也沒有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且因為教師法規定,有精神病的人不能當老師,所以我感覺工作會隨時不保。所以沒有任何保障的我,深知理財和時間效益的重要性,但我卻管不住自己,懶得花心思去研究理財投資之道,只把錢放著貶值。

自我管理差,談不上自我經營,更談不上自我創造了。而長久以往我卻一直以為自己很有創造力,原來我錯的離譜,只會空想、不切實際。要改善一切,就從管理自己開始。我立定的志向很大,要很有本事才能自度度人。所以一向懶散過日的我,要學習管理自己、經營內在和外在財、創造自己不斷更新精進,我才有機會能讓自己言行一致、身心合一,心裡想的嘴裡說的能成為現實。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