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說:「要做一件事情,要看自己有多少能力?有沒有辦法承擔?

        要能把自己照顧好。要吃得飽、穿得暖、生活無虞。」

 

我想起自己想要呼籲精障人權和醫療改革一事。

從2011年開始寫部落格想分享自己自助的方法,

在那之後因網友的資料分享知道是精神藥物毒害造成了永久性的副作用(遲發性異動症),

因為不想別人再像我這樣受害,加上因不公義持續發生,

一怒之下,在明知會敗訴且會賠上工作的情況下

(教師法規定:有精神病者不能當老師),

我曾想要控告醫師,

想用自身的情況來凸顯現今精神醫療的問題和呼籲精障人權,也付出了行動諮詢律師相關事宜。

明知道沒有勝算,朋友紛紛勸我放棄控訴,

但為了引起大眾注意提醒大家小心精神藥物毒害,我還是執意準備提告。

是後來在2011/10/1參加環境論文研討會開幕式時,

引言人分享了聖方濟的〈和平禱詞〉,

讀著和平導詞的文義,我的眼淚不由自主的撲簌簌而下,

我才意識到即使我願意賠上自己,告了醫師也只會讓情況更糟-

醫病的對立、和可能會被人認為瘋了,整件事最後不了了之-

達不到我想凸顯問題尋求解決之道的訴求;

且被告的醫師也屬無辜,因為他受的醫學教育就是這樣教他的,他並不是存心害我的。

聖方濟的提點,救了我一命,讓我打消採法律途徑控告我的精神科醫師的念頭,

否則當時在盛怒之下提告,我現在必定一無所有且官司纏身、永無安寧之日。

 

當時因動怒於不公義不斷發生和心急於不想再讓別人受害,

所以我失去理智準備提告的行為,就是沒有衡量自己能力的表現。

如果那時真的莽撞去衝撞問題,也只是賠上自己,徒勞無功罷了。

畢竟失去工作的結果是我無法承擔的,

我現在能過得平安也是因為託學生託工作的福讓我過得穩定安樂。

一切都要謝謝聖方濟,是他寫的〈和平禱詞〉救了我一命。

這個意欲控訴精神科醫生到後來轉念選擇原諒不提告的經驗,

讓我在日後讀到《菜根譚》的『節義之人濟以和衷,方不啟忿爭之路。』深深有感。

體會到過度的正義感會讓自己沖昏了頭、讓人做得累得像狗又達不到善行,

我想我還是在能力備足之前,好好的涵養自己、修身養性,

先學會駕馭自己,在能力範圍內做自己能做到的事就好。


聖方濟的和平導詞


主啊!讓我做您的工具,去締造和平:
在有仇恨的地方,播送友愛;
在有冒犯的地方,給予寬恕;
在有分裂的地方,促成團結;
在有疑慮的地方,激發信心;
在有錯謬的地方,宣揚真理;
在有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
在有憂傷的地方,散佈喜樂;
在有黑暗的地方,放射光明。


神聖的導師!
願我不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
不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
不求他人的愛護,只求愛護他人;
因為只有在施予中,我們有所收穫;
在寬恕時,我們得到寬恕;
在死亡時,我們生於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