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慢「自我生命認知」                           2013/7/7

 

(一)對自己缺性最不能改進的是~

 

 我覺得有兩個程度差不多的缺性,

不確定哪個最不能改進,所以倆個都寫。

一是急躁、沒耐性;二是全自動化的看別人缺點。

 

       因為急躁,不耐煩,我態度粗魯莽撞,沒什麼耐性包容別人等人家成長。因為沒耐性,待人不珍惜不細心不溫柔,常誤解人或當被誤解時就理直氣壯言語傷人,致使與人不能平和相處;因為沒耐性,所以在做事態度粗糙馬虎隨便,常使良好創意的構想、理念在執行出來時大打折扣,甚至因為我不注重小細節的態度,而使旁人無法信任我能完事,而遭受外來阻力,使得想法無法執行。

       我心中有很多要做的事,因為沒耐性,所以我連休息、好好照顧自己身體,讓腦袋和身體適度休息常常都做不到,常停不下來的計畫個不停、做個不停,自我管控力差連休息都沒耐性,連照顧自己都沒耐性持之以恆。上次提到:「思想行為也要休息,人要休息,生病的人更要休息,不要想太多。」我都已經病成這樣,還是控制不住自己整天忙個不停,整天想著要幫助別人,我想我真的很不愛自己,很不重視我的肉體,一直糟蹋他,難怪我今天的身體會有這樣的下場。

二是全自動化的看別人的缺點,且遇到不能認同的人,會一直雞蛋裡挑骨頭,甚至即使看到對方的優點有時會情緒化不太願意承認,容易全盤否定人家,在這裡我看見自己的分別心很大。說過:「一直看別人的缺點,會養大自己的慢性。」近來我發現自己確實是孤高自傲、貢高我慢的,我容易看到別人缺點,然後否定別人或一直帶著防衛、懷疑的眼光看人,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好,卻把別人看小了,輕慢別人。上次說得很對:「不把自己清乾淨就覺得自己很好,那是一種病。」我想依照這個觀點,我病得不輕。我不知「要我說出或接受讚美鼓勵的話,會讓我很不自在。」這件事和我老是看人家缺點有沒有關係?我想或許是有的。自己沒有的(正向的回饋)所以不習慣接受;自己沒有的,當然也無法給別人。

 

(二)認為自己最優秀是建立在哪裡?

 

誠實。有什麼說什麼,不會欺騙自己,不會為了什麼好處或怕被別人攻擊而說謊騙人。我會誠實的面對自己和他人。我想缺性很多的我,得以存活到現在靈性還在且能一點一滴慢慢進步,正是因為誠實這個優性。

就讀國中時全班很多同學作弊,串聯各科小老師集體舞弊,身為歷史小老師的我不配合,於是我受到有些同學的嘲諷和排擠,但我還是堅持做我認為對的事,因為考試就該誠實,考幾分就幾分,沒讀書考得爛是應得的。我一直覺得在班上成績不算前面的我,能考上當地的第一志願是因為我誠實,我覺得是天公疼憨人、好人有好報,老天爺保佑我考上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省自己 自我認知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