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正義之名」                     2013/8/1 

    我的一大缺性就是全自動化的批判別人。以前我就常扛著正義的大旗去看別人甚至討伐別人,讀了書後,這種行為更變本加厲了,雖然一再提醒「觀自在」是觀自己不是看別人,但我做得很差。從實際生活經驗得知,是非太過分明的我老是插著正義之旗去和別人對抗,往往結果是我自己受傷或兩敗俱傷,從沒好下場。

『在大三實習的時候,我對某同組同學的教學態度與教學實在不能苟同,自己生氣、憤怒了一兩個禮拜。我看見他對小朋友的態度,讓我起了以牙還牙的想法,希望他最好不要到小學任教,甚至我還想不惜用一些卑劣的手段,讓他不要出去誤人子弟。那陣子我非常不快樂,我拿同學的不完美來處罰我自己。我嫉惡如仇的個性,讓我常常陷入憤怒與輕蔑的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甚至讓我與朋友決裂。記得高中時曾經讀到一句話「在你自以為執法嚴明、嫉惡如仇的當下,你是不是也失去了愛人的能力?」。當時我看到這句話時心裡十分震撼,這句話一直在溫柔地提醒我應該學習的課題:學習等待、學習接納與包容。但我卻一直將這句話埋在深處,漸漸淡忘。直到後來我與好友發生衝突而決裂,我覺得失去了內心很重要的一部份,才終於領悟到當我自以為是正義的一方來批判指責別人時,我就陷入了地獄。所以後來當我讀到《新靈魂觀》文中「嫉惡如仇無法減少邪惡,只有助長邪惡」「反擊黑暗而不懷慈悲心,你自己立刻墜入黑暗」時的內心撞擊力是不小的。』以上是我大學時的體悟,但經過了十多年,看來我沒什麼進步:還是常常拿尺在量別人,拿自己的鞋子給別人穿,當人家穿不下的時候又生氣罵別人,讓自己生氣、受傷。建議該常問自己:『問己戒尺如何?』看自己就好,別人的事看過就好不要往心裡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知 反省自己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