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承上則天人合一的植物週記(六)說明九二一賑災情形

 

時間 Fri Dec 3 21:43:28 1999

11/19 ~ 11/26 在中寮一個禮拜


在災區的國小幫忙,帶帶小朋友課輔,和做一些雜務性的工作

中寮的鄉民站起來的速度令人動容

其實學校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已經不多了,大部分已經進入軌道

剛開始去的時候有一點點失落,

因為能做的事情實在不多,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也因為我原本以為災區情況會很慘烈,(例如看到到處屍鴻遍野、小孩哭鬧不安)

但情況實在比我想像的好得多,(因為去的時候已是地震兩個月後,全國已動員做了很多事了)

一下子覺得自己犧牲一個禮拜的時間到中寮太不值得了,

因為為了到中寮我沒天沒夜地趕了一個禮拜的報告,

並且回來之後必須趕著準備考試和作業。

 

但在中寮的第四天,我身體異常不舒服被帶隊老師從國小帶回營本部休養,

無意中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

頓時明白我對我的愛心無法發揮感到失落,其實是一種不健康的助人觀。

後來我不再覺得若有所失,我很愉快地做我所能做的事情,和小朋友相處。

 

在中寮聽到不少悲劇,災民的生計問題?未來的出路?

還有不少因為承受不了經濟的壓迫和親人的離去而自殺身亡的慘劇,

令人聽了只有心酸無限,卻一點忙也幫不上...

就如同鄉民所說的:「自己的家鄉要自己建設,要靠自己」。

我短短的一個禮拜並不能有何大貢獻,

要輔導小朋友也必須有專才才行,而短短的一個禮拜輔導也不會有什麼功效,

災民的心理復健是需要長時間協助的。

這需要長久住在中寮鄉的人士或外來團體有計畫的長期駐留才會發揮功效。

 

我捨不得回x師的原因是,

我捨不得那群吵翻天的小朋友,才跟他們混熟就要回學校了。

孩子的世界很單純也很直接,

爽文國小的小朋友超吵的但又很可愛,我很喜歡他們。

無論是星期天的闖關大地遊戲或是和小爽文五天的相處,

都讓我的心滿滿是喜悅,雖然我的體力也因此被挑戰到極限。

但只要想起他們和那些有趣的對話和相處情形,我的心裡就泛起微笑的漣漪。

 

小朋友不太會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情緒、和對地震的恐懼,

和他們的相處讓我發現只要稍稍有些風吹草動和聲響,小朋友就很害怕。

我所能做的只有陪伴他們、和他們玩、心疼他們。

一群小女生以我的腿為枕,一個一個躺在我的腿上和我東聊西聊、要我說故事。

她們很乖地聊天、說話、聽我唱歌,突然間其中一個小女孩猛然跳起來,很緊張地說有地震。

經我環顧四周後發現,原來是不遠處一個小男孩搖動鐵製的垃圾桶所發出的轟轟聲響嚇著了她,

我趕緊跟她說明並安慰她、、、心裡頭卻震撼無比:

我想我真的無法感同身受那驚怕地震的感受。

 

不要把他們當災民看,要發揮同理心不要同情心。

先有愉悅的自己才能帶給別人歡樂。

對苦難不一定要愁眉苦臉,咬緊牙根、微笑以對是智慧的表現。

很多鄉民讓我見證這個道理。

我想還有在那邊生活的點點滴滴就不多贅述了。

祝一切安好

慢慢      

            1999/12/03

(藍色字為現在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