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自己對自己「病」的看法?生什麼病?

 

我最主要的病是躁鬱症。 

關於躁鬱症的成因與治療方法,

我依接觸的幾種觀點,以下簡略概述:

 

一、現今西方精神醫學主流認為那是一種腦的疾病,

    和遺傳有很高的正相關。

    治療方法:持續服藥控制,

              多數患者無法治癒會反覆發病。

 

二、氣學陳老師認為精神疾病

    除了可能與靈擾或腦傷有關之外,

    也和身體因碰撞瘀傷所累積的血阻氣阻與脊椎、

    骨骼受傷變形錯位造成臟腑受擠壓,

    導致的血液流動不順有關。

    若心臟血打不出來就造成容易血液供氧量不足(缺氧),

    血流不順帶入細胞的氧氣不足,

    人就因細胞缺氧而缺乏活性而導致憂鬱

    導致血流不順的障礙點(處)太多

    導致氣血難下便使腦高壓,睡眠、飲食、情緒就有障礙。

    學習該氣學理論多年的中醫李醫師曾告訴我:

   「你氣血難下,細胞缺氧就憂鬱,

    等釋放不出的能量累積到一定的量就轉躁。」

   (躁動也和後腦受傷有)。

 

治療方法採中醫系統說:

藉由推拿調整錯位的脊、骨、受傷點;

藉由中藥協助氣血運行,

也可以順氣來排除障礙、使氣血運行暢通。

 

佐證資料可參見:

〈中醫觀點看躁症鬱症焦慮恐慌...等身心精神疾患〉 (2014/6/10新增)

        以《自律神經健康人50招》與自身經驗 談精神疾病的成因與自助之道(2015/3/22新增)

     〈憂鬱症是大腦的疾病,也不只是大腦。〉(精神科醫師陳豐偉)  (2015/3/28 新增)

  •  

 

三、新時代身心靈賽斯學說採個性說:

    躁鬱症是內外衝突逼迫情緒走極端

躁是「英雄」性格,人格太驕傲過於自信所致

    鬱是「狗熊」性格,太自卑無自信造成

    躁鬱症患者有時是選擇以疾病的方式來呈現家庭的困境。

    賽斯觀點:

   「人是有感有覺的生靈,

     身體的疾病並非單純器官失效的結果,

     它與基因、心靈、生活、環境都有密切的關聯。

     先進的醫藥技術並不能解決所有的病痛,

     唯有從 出發,傾聽其間的掙扎障礙,

     才能幫助我們化解病痛,打造健康人生。」

     --摘自《用心醫病-新時代身心靈整體健康觀》;

     許添盛·王季慶著;賽斯文化出版;封面

 

治療方法:

「躁鬱症患者需要的是讓他內在的英雄和狗熊

  認識彼此、接受彼此,透過幫助患者

  瞭解自己生命、情感和家庭史的獨特經驗,

  讓他們瞭解自己是如何建立起某些重要的信念,

  並因為這些信念而強烈影響自己的情緒,

  進而建立起讓兩套衝突信念得以溝通的橋樑。」

   --摘自《用心醫病-新時代身心靈整體健康觀》

   ;許添盛·王季慶著;賽斯文化出版;p209-210  

 

四、日本高橋信次先生的說法:

   「躁病」是魔王動物靈憑依,起因於傲慢自大

   「憂鬱病」是地獄靈憑依,起因於自卑欣羨他人。

     憤怒會導致惡靈附身。

 

 治療方法:

         躁病- 心的反省:

         謙虛-感謝、報恩、尊敬、寬恕、從容的心。

         鬱病- 心的反省:

         自信-努力、勇氣、智慧、希望、慈悲、愛、道。                       

           --摘自《般若心經的真義-內在智慧的探討》;

           高橋信次著,行雲譯;商鼎文化出版;p209

 

開朗、充實、和諧的家庭。

--摘自《惡靈-破除躁鬱症》;

高橋信次著,不二門譯;商鼎文化出版;p234

 

我對自己從國中時期以來的印象是常莫名其妙沒發生什麼事但我就是會突然覺得悶悶的、臉上表情不爽。高中時期常以運動、打籃球發洩突如其來不快的情緒,大學時期常把自己關到圖書館去看書避免與人接觸以免用表情或言語傷人。我不知道情緒為什麼會這樣無端波擾,從高中、大學時代就開始找原因,所以曾想讀心輔系認識自己,為了了解自己無端變動的情緒狀態,讀了一些心理相關叢書。大學時期經歷嚴重的憂鬱,幾年後躁症出現,醫生判斷為躁鬱症。醫生的解釋讓我以為找到了自己會莫名其妙情緒轉變的答案-是由於大腦腦內激素不平衡,醫學研究說和基因遺傳有高正相關。我也自此閱讀了市面上能找到的與躁鬱症相關的書籍,並相信書中和醫生所說的:穩定服藥才能控制病情。但即使服藥我仍反覆發病受情緒強烈擺盪之苦。幾年後,因同事介紹接觸到氣功醫學理論,其主要觀點是身體受傷點障礙太多導致我的病症,除了學習打拳練氣,我花了許多錢和時間接受持續進修學習該理論的醫師群治療;接著約四年前讀到賽斯學說的書籍,其以身心靈健康觀點來探討疾病,我感覺到我的問題可能也和個性有關,在《用心醫病-新時代身心靈整體健康觀》一書中,有提到精神病和精神官能症方面疾病的成因,如憂鬱症、躁鬱症……。書中提出一個躁鬱症患者解決疾病的方向,但我覺得不夠清楚明確,便靠自己慢慢探索認識自己,察覺自己確實有驕傲和自卑兩極的性格與隱約察覺情緒障礙形成背後的信念與改正的方向。約三年多前,在偶然的機緣下讀到高橋信次先生的著作,書中所談的某些部分與我的經驗相符,我更確信心念、個性會影響我的情緒造成疾病,且書中明白指出破解疾病努力之道,我們若能持著反省的心,找出自己的缺點並加以改正,便能過著安適的生活。

後來我遇到了說:「 『慢』來自心裡的寬度、氣度不夠,要慢慢學習涵養,包容萬物的寬度。」這幾年我慢慢學習看清自己:我很急躁,且心胸狹隘,所以常會不耐煩、覺得悶悶的、不高興,心裡生悶氣就把不高興表現在臉上。:「沒有什麼原因就悶悶的、不快樂,這是因為心裡的問題不處理,累積了太多負面能量所造成的。」這麼一說,我就更清楚了,那些莫名其妙會跑出來的情緒,實和長期累積的負面能量有關。

我對我的「躁鬱症」的看法,根據我親身的體驗領悟,綜合以上觀點,就是身心都有障礙所致。身體的部份,無論是先天遺傳(腦障礙或骨架)或後天由於我不知愛惜自己身體過度使用、貪玩愛現亂摔亂撞把身體玩壞了,所造成的身體諸多障礙致使氣血下行不順所以容易全身缺氧、腦部高壓所以有憂鬱、飲食、睡眠、情緒等障礙。心理的部份,是我個性兩相矛盾:孤高自傲卻又妄自菲薄;加上心胸狹隘,遇不合理之事就容易生氣,偏偏生活上又常受屈辱被誤解,讓自視甚高的我忿忿不平。所以要解我的病,就是要從身心兩方面下手。身體方面:靠運動打拳練氣功,促進氣血循環,排除身體的障礙,讓血氣能下、讓身體不缺氧;心理方面:改正個性的缺失:知足、感恩、尊重欣賞他人就比較不會驕傲自大;少想多做努力付出精進就有自信比較不會自卑;學會耐性、從容、包容、寬恕就比較不會躁急生氣。

 

 

而關於我「遲發性異動症」-不自主運動的病

與「SILENT症候群」

因以往服用的精神藥物導致了不可逆轉無藥可醫的腦神經傷害, 

  詳文請見

〈「使腦失能的精神科藥物鋰鹽毒害」翻譯與原文〉),

 ,有時我會有很樂觀的想法浮現,

   而且這些想法出現時我還會笑得很開心,

   這時會想說如果告訴別人我內心的想法,

   別人可能會覺得我瘋了,

   因為一般人大概不會這樣想。)

例如:

一、我病得這麼慘若能突破困境,

    往後可能被我感動的人就越多。

 

二、這個病是在教我:

 

A、以往我只要不合我意就容易生氣,

   所以現在祂什麼都要不合我意:

   讓我連自己的身體動作、呼吸、說話都無法控制,

   不定時會出現障礙、時好時壞;

   讓我因病情複雜,不易解釋說明所以容易遭人誤會,

   使得一向重視名聲在意他人看法的我,

   容易被誤解且難以解釋,

   這個病強迫我學習不在意他人看法。

 

B、我個性急躁莽撞且以前走路常會蹦蹦跳跳(邊走邊玩),

   加上時常走路沒看路心不在焉會自己撞到東西。

   這個病讓我行動緩慢、走不快,

   只要急躁想快點,

   走路的姿勢就會變得很怪、頭會拉緊不舒服。

   它就是要我學習耐心,學習謹慎,

學習慢慢來讓我從容慢慢的走,

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走。

 

C、因為我容易想很多,

   所以重病那一年我的腦袋壞掉,

   常常呆呆的一片空白成痴呆狀,

  「它」就是要我學習腦袋空空的好處,

   叫我不要一直用腦想太多無益。

   

三、如果我慘成這樣,

    還有人願意跟我在一起的話,那就是真愛了。

    所以我會因為我的病而擁有遇到真愛的機會。

 

四、如果依照「業障說」,

    可能我前世做了很多壞事,

    現在病得越重就還得越多,

欠的債越早還清越好,那也不錯。

                                        2013/1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