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值」            2013/7/20

Captain:「一個事物的價值,取決於它被需要的程度,舉阿公教他出門一定要帶衛生紙為例。我覺得很有價值的東西,一直拿去和人分享,但若對方沒那麼喜歡和需要,它就是廢物,不管你認為它再好都一樣。」

我很容易將自己覺得很有價值、好的東西,主動拿去和人分享,卻常在對方不珍視、沒反應或對它提出批評時覺得自己的美意受辱了,而在心裡不高興。Captain的分享對我很有幫助,我覺得再好的東西,別人不喜歡不需要那對他來說就是廢物,我實在不需要將自己珍視的好東西送人家然後覺得被羞辱,其實我的不舒服是我沒智慧造成的,分享之前要識人,對人要有一定的了解度再行分享。如果識人不清,和對方分享而對方批評,那也要有雅量接受。

 

Captain的延伸思考:

一、物若沒有被使用,就是廢物。

    思考自己在生活中貪了多少不需要的東西。

二、我們的身體也是物,

    如果沒有作用、沒有人需要就是廢物。

    我們要如何發揮自己身體的最大價值,

    發揮效用去帶給他人好的影響?

 

問:那你怎知你行的是善?

Captain答:說止惡就已是善。

           多為人著想 → 善的出發點。

   不要為了怕生事而失去對人的關懷和善意。

   自己有心分享時,已把愛傳出去,

   不要把自己設限,也不要設限別人。

 

聽到Captain說:「不要把自己設限,也不要設限別人。」我內心有東西被觸動了,現在的我似乎比較不會設限自己,我會為了要完成我的任務而去接觸我以前排斥的東西,盡力的學習。可是我對「不要設限別人」這句話很有反應,因為我好像會自動化的看不起別人、設限別人、看衰別人,以別人過去的樣子認定他就是那麼爛、覺得不能信任別人。為什麼會這樣?這和我懷疑人性、自大傲慢,不能和人和平相處有關嗎?我得多學習看別人的優點,不要把別人小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省自己 自我認知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