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2011/7/16標題取名為〈不藥而癒獲得平靜的方法〉,

是想以這樣的標題來引起人們的注意觀看,

其實細看內容便會知道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在這輩子不藥而癒。

現在想想,當初自己用這樣的標題想吸引注意,似乎會造成某些誤解和反效果。

即日起將標題更正為〈不藥而癒/與病共存獲得平靜的方法〉

以符合全文內容,謝謝。2014/5/17

 

以下內容是藉著給友人的信件
談論自己對病症的看法與面對的方向
與大家分享 願每個人都健康平安


鄭重提醒:長期服精神藥物或正在服精神用藥的朋友,
切記不可斷然停藥,要配合著其他方法(如心念的調整、行為的改變、乾淨健康的飲食、規律適度的運動......
視個人本身情況與醫師討論慢慢減藥,
以免發生強烈戒斷現象付出慘痛代價


敬愛的FH老師:

學期末您請大家吃早餐,我和大家談到健康醫療的話題,後來因為急躁的個性又加上得去上課,我沒能把自己的意思表達清楚,不希望您為我擔憂,所以提筆寫這封信加以說明。

我說我找到面對自己病痛的方法和方向,這是經過長年的經驗體悟和慎思明辨所下的決定,絕不是逃避面對或過度樂觀的選擇。您知道我很愛看書,不瞞您說,愛看書的理由除了喜歡思考享受閱讀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找到我的病痛的解套方法和在痛苦無常的人生中找到繼續存活下去的方向。我覺得我找到了,所以雖然身體受苦但內心卻保有平安。一直想和大家分享,那天早餐聚會趁大家都在,所以趕緊提了出來,但表達的不完整,我想說身心靈是會互相影響的。以下從身、心、靈三方面來說明我對疾病的看法以及如何與病和平共存的方法:

無論是躁鬱症或是這三個月以來全身的不自主運動,在西方醫學看來,尚且無法找到確切原因,躁鬱症目前多被推論是遺傳因素所致,西醫說這兩者都是大腦的問題,皆是無法治癒的,目前只能靠藥物控制。(後來我找到不自主運動有精神科診所資料指稱是精神科藥物造成的永久性副作用,詳情請見〈遲發性不自主運動 (Tardive Dyskinesia : TD)〉.2014)

我的躁鬱症屬於嚴重不樂觀的那種,需要一輩子服藥,不能停藥。(2014/1/1將文中錯誤、指證不實處更正為:從精神科醫生和談論躁鬱症相關醫療書籍得到的訊息讓我覺得):一旦斷藥我可能會付上住院、丟工作或自殺等難以承受的代價。我覺得像是被宣判死刑一樣,感到絕望。

但根據長年的經驗,服藥的我平日仍受突如其來的情緒障礙之苦並沒有因此就不發病,反而因為長期服藥的副作用讓我難以接受、心生自卑:服藥後最多胖了二十五公斤身體大幅變形、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差、頭腦昏沈、嗜睡、心悸、手抖、流口水……還有服藥後定期要驗肝、腎功能指數,讓我覺得自己在慢性自殺。有一次甚至還因醫生未預期到、沒告知我的藥物副作用讓我差點賠上性命「精神極度躁動無法靜立使人想發狂大叫但身體卻僵直麻木根本無法叫出聲,加上注意力散亂很難集中精神。我以為是病症所以極力忍受了幾天卻全然不知那是藥物副作用引起的,我仍舊從租賃處騎車外出工作,在路途中好幾次險些被大車撞上,後來是父母北上趕來將我帶到醫院,醫生見狀說是藥物副作用,打個針副作用很快就能消解。果然一打完針那種生不如死很想自殺求解脫的狀態就消失了。從此我對服用精神科藥物更是心生畏懼。」

再者,由於藥商和精神醫學界教育大眾的結果,無論是從專業領域的醫生或是電視、電影、新聞、報紙、書刊、雜誌……等大眾媒體傳播,公眾所接收到的資訊、社會主流的聲音多是不能斷藥的諄諄告誡。但對藥物的依賴像是無形的鎖鍊,時時刻刻綑綁住我的身心,讓我心生恐懼與不甘,我自此失去了心裡的自由與平安。

然而,最讓人感到悲哀無奈、痛不欲生的不是藥物副作用也不是對藥物的成癮性,而是社會大眾對精障者的歧視與污名化,讓我在生病身心受極度痛苦的情況下還得擔心害怕被發現、還需躲躲藏藏的過生活。

後來您鼓勵我不要絕望,建議我試試別的療法,介紹我去看中醫讓我接觸到氣功醫學體系。氣學理論認為疾病多因骨骼變形移位受損造成氣血不通甚至擠壓臟腑使體內高壓所引起,得靠推拿讓骨頭回本位才是治病根本。持續進修學習該理論的醫師們認為我服用的精神藥物讓我的神經更緊、腦更高壓,對我的病情有害無益。

從小到大我喜歡激烈運動做危險動作,貪玩愛現不知道要愛惜身體,把身體骨架撞得很悽慘,全身上下嚴重的傷處甚多,所以從十多歲以來就病痛不斷。醫師們說我的躁鬱症成因是由於我身體受傷障礙點太多導致火氣難以下行散出體外,胸椎旋轉扭曲壓迫心後使心的血氣難以輸送致使全身缺氧(此時我就憂鬱無力),加上頸椎深陷讓頭部火氣更不好下,火氣易上衝使腦缺氧高壓造成頭部脹痛、睡眠障礙,一旦長期無法入睡成眠就有身體崩潰心智渙散的可能。他們研判我的躁鬱症狀和近來幾個月的全身不自主運動,皆因腦內高壓造成神經傳導訊息異常失調所致,認為我病情嚴重需積極接受治療。

我知道您為了身體健康在學習氣學理論和讓人順氣推拿上花了許多的時間和很多錢,但病況卻時好時壞沒能因此康復而對該醫療理論感到失望、生氣甚至反感,這點我也曾和您一樣。但我後來有緣接觸到其他論點而且在這一、兩年來親身實驗體證下,我發現:「被人推拿有放鬆減壓的效果,但是無法根治我的病。所學的拳法和動作是自我保健的一種方法,靠自己打拳做動作的功效,只要能持之以恆,長期下來會比讓人推拿好,因為去推拿舟車勞頓既花時間又花錢,而自己只要有時間就可以幫助自己,愛打多久就打多久。若是不想打拳做操的話,去爬爬山、散散步、做些溫和運動讓自己放鬆身心、流流汗也是讓身體減壓散火氣的好方法。規律運動加上配合著飲食和作息正常、不過度使用身體,我們身體的不適感是會慢慢有改善的。」以上是身體與疾病的關係。

再說心的部分:造成疾病的原因除了飲食、作息不正常和受外力撞擊造成骨頭變形移位讓體內高壓所致之外,我體會到「心念、個性、行為影響的結果更大。」這些年來,我漸漸體認到是自己個性上的缺失完美主義、個性急躁、求好心切、自視甚高、想太多做太少、過於重視名聲、太在意旁人對我的評價、待己嚴苛而且老是在心裡和別人比較亂批評人、心胸狹隘念舊惡無法寬容別人的不善,是這些给了我莫大的壓力。它們反映到身體上,藉由疾病的形式出現。病痛的出現是想提醒我們該改變對人事物錯誤執著的想法和調整本身過與不及的優、缺性。所以,心順
氣順→體順。萬法以心為要,心念才是本源。想讓身體健康,調心修性才是治本之法。

最後談靈的部分:若身心方面都調整得很好了,卻仍受病痛折磨,佛教觀點會把這看作是前世的業力影響,認為坦然承接命運便能償還果報;耶教觀點會把苦難當成是上帝賜予的考驗淬鍊甚至是祝福,祂藉疾病使我們生成耐力培養堅毅的性格,一如聖經羅馬書5:3–4:「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我們也可以想成老天爺這麼做一定是有個計劃或目的,受苦絕對有其意義,只是我們在當下往往沒發現而已。關於這點,我引用作家杏林子劉俠女士的體悟:「原來,造物主無意要我們受苦,受苦往往只是一個過程,藉此幫助我們找到自己,認識自己,並且肯定自己
(改善自己-慢慢2018.8.2)。」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歷程,人吃五穀雜糧,會生病是很正常的。鐵打的機器用久了也會壞掉,更何況是人脆弱的肉體呢?內心坦然接受這點,身體上的病痛也就變得不那麼苦了。生命時光寶貴,人終將一死,我認為與其投注大量時間金錢為醫學無法治癒的重病尋求協助期望痊癒,不如坦然接受與疾病和平共處、把握光陰去做我認為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

世上確實是有德術兼備的良醫能對人有所助益,但真正能治癒自己的藥方,不假外求,在己心中。以上是我受病痛之苦多年的體悟,與同樣受病折磨深受煎熬的您分享,祝福您

 

闔家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慢慢敬上 2011/7/14

以下參考資料
可佐證慢慢對疾病的觀點
若有興趣得知,請參閱

網頁:
「許醫師復健科診所」網頁裡有些資料能輔以說明我提到的中醫(氣學醫學)論點,
也根據臨床經驗提出身心兩者相互關連的看法
〈身痛還是心痛?〉

書籍:

《般若心經的真義》--內在智慧的探討 高橋信次先生著
(若不想閱讀有關信仰的部分,可直接閱讀此書最後兩頁即可)
《念頭一轉,心就不煩》--擺脫焦慮與憂鬱的快樂配方 楊順興著
《游出憂鬱之海》-- 貝芙.艾斯貝特著
《與恐慌跳支舞》-- 貝芙.艾斯貝特著
《焦慮真的不見了》-- 貝芙.艾斯貝特著

 

相關閱讀:〈對「不藥而癒獲得平靜的方法」存疑的回覆說明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